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团聚

2019-10-28 14:58:18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黄河

人物档案

姓名:尚游

单位: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

关键词:羁押

“儿啊,多亏了检察院,你以后要好好做人,不然我这把老骨头怎么活下去。”

“妈!我知道错了,以后再也不干傻事了!”

从看守所释放回到家的犯罪嫌疑人卫强(化名),扶着双目失明的80岁老母亲哽咽道。

卫强长期患病,病情反反复复,靠药物控制病情。因为身体不好,一直无业,与母亲刘华芝(化名)相依为命,仅靠低保维持生活。2018年5月9日,他在超市门口看到一辆停放在路边的电动三轮车未上锁,心生贪念,便将该车偷走停放在所住小区车棚内。

三轮车主报警,卫强于第二天被抓获归案。电动三轮车经鉴定,价值4136元。案发后,三轮车退还给失主。案件移送至检察机关后,承办检察官尚游考虑到卫强系初犯、偶犯,亦有坦白情节,认为无逮捕必要,后于5月22日对其取保候审,但是没想到的是,陷入恐惧之中的卫强,取保候审期间脱逃。

2019年7月10日,卫强再次被抓获并刑事拘留,7月23日,检察机关对其批准逮捕。

卫强被羁押后,其母亲刘华芝生活上无人照料,连吃饭、喝水都成了大问题,老人家多次到街道社区反映生活上的窘境。在刘华芝委托下,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出具了一份情况说明,希望检察机关能酌情从宽处理卫强。

此刻的卫强后怕得要死。尚游经过实地走访,在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后,考虑到卫强认罪悔罪,且其作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母亲的唯一抚养人,不予羁押不至于发生社会危险性,于是向侦查机关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同时,建议警方不定期回访。在收到建议书后,公安机关对卫某取保候审。

“母爱无所报,人生更何求。卫强人生中的这次一波三折,会更明白亲人亲情的可贵。”尚游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