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喜悦

2019-10-28 14:58:18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郭树合 宋秀梅

人物档案

姓名:卢金义

单位:山东省曲阜市检察院

关键词:着落

说起上官衍顺,卢金义皱起眉头。

2007年,64岁的孤寡老人上官衍顺只身外出打工,其间村里扩路,拆除了他的房子,没有商议,也没有给他另划宅基地。如今,他打工归来,年龄大了,身体也落下残疾,丧失了工作能力,流离失所,饱尝辛酸。卢金义了解到,老人多次向镇政府和村委反映过自己的困难。

2018年8月,镇里回复上官衍顺已经为他办理了“五保”,但是,这份以镇政府名义出具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2018年12月,卢金义为了帮助“五保户”上官衍顺申请住房,亲自替他写了一纸行政诉状。“我以为会很顺利,老人的所有条件都符合《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中关于供养老人的规定。”卢金义说,“可结果出来,我们都傻了眼。”提起上官衍顺没有被当地政府认定、落实的“五保户”身份,卢金义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一位老人独自面对困难的失落感和无助感。

曲阜市法院为此驳回了上官衍顺的诉讼请求,但事情不能就此作罢。老人一天没有住处,卢金义的心就一天不得安稳:“群众的诉求不能推来推去,更不能一直拖下去,曲阜解决不了,那就再上一级。”2019年初,带着卢金义给他制作的行政起诉状,上官衍顺把它递交到了济宁市中级法院。

苦心人,天不负。前不久,卢金义收到上官衍顺发来的短信:“上诉成功了,房屋和院外五保全都有了,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啊!谢谢你!”

“忙活了大半年,终于等到了这一刻,老人今后的生活有了着落,我可以放心了。”卢金义的笑容里满是宽慰。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