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群众成基层治理直接参与者最大受益者

阿勒泰公安践行“枫桥经验”孵化警民互动新模式

2019-10-18 10:44:1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潘从武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公安机关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契机,发动自治组织,动员社会组织,依靠人民群众,先后成立多个公益性社会组织,引导鼓励群众参与矛盾调处,让人民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直接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坚定支持者,孵化警民互动新模式,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推动矛盾调处多元化、警务模式专业化、服务便民化,打造了一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枫桥式警务室”,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社区警务+群众自治”实现共建共治

“感谢‘额河义警’,让我们及时得到赔偿。”近日,卢某家人带着赔偿协议书,离开阿勒泰地区富蕴县返回四川省遂宁市。

今年8月5日晚,大货车司机卢某在富蕴县卸货过程中发生意外,不幸身亡。卢某的妻子等6人从遂宁市赶到富蕴县,与大货车挂靠的运输公司进行交涉。因赔偿问题发生纠纷,僵持不下。

富蕴县“额河义警”协会副会长钱江了解此事后,与会长王强、富蕴县公安局库额尔齐斯镇派出所团结南路中心便民警务站站长赵晓峰对接,多次与双方当事人协商,并邀请律师和有关部门参与调解。

8月9日,经多方努力,运输公司同意赔偿卢某家属102万元,双方在团结南路中心便民警务站签订了赔偿协议。

团结南路中心便民警务站位于额尔齐斯河河畔,毗邻客运站,辖区单位多、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易发,治安管理压力大。如何在有限警力条件下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管好?

今年6月,团结南路中心便民警务站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靠组织、发动群众,积极挖掘居民自治潜力,创建了“额河义警”协会,吸纳了快递小哥、的哥、房东联盟等12个行业协会成员百余人,探索出一条“社区警务+群众自治”的基层警务新路子。

“额河义警”协会成立以来,协助警方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整改隐患问题50多个,爱心救助100余起,成功阻止诈骗案件多起。

对标“枫桥经验”精髓,富蕴县公安局喀拉通克派出所依据辖区实际,在今年6月建立了另一支新队伍——“警民e家”公益性工作站。成员有村两委班子、群众代表、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等,目前已有28人。

“小杨说事”倾心尽力化解群众烦心事

“小杨警官,我现在就写保证书,两个月之内一定把欠下的修车费还了!”

今年9月15日,在布尔津县布尔津镇津河社区一家汽车修理店里,肯吉别克·孜努拉不好意思地说。他找来纸和笔,一笔一画写了起来。

刚才还一脸怒气的汽修店老板玛纳特·巴哈提的脸色由阴转晴,连连向小杨警官致谢。

小杨警官,全名杨尚安,是布尔津镇津河社区中心警务站“小杨说事”办公室负责人。

今年2月,津河社区借鉴“枫桥经验”,在该社区中心警务站成立了“小杨说事”办公室。津河社区副主任、津河社区中心警务站站长杨尚安作为牵头人,与社区人民调解员、联户长、退休老党员等组成一支调解队,为居民化解矛盾纠纷。

为进一步畅通和拓宽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杨尚安还创建了“津河社区流动人口服务交流平台”微信群和“小杨说事”微信号,并在辖区张贴微信二维码,定期发布便民信息,实现了服务群众由“脚尖”到“指尖”的转变。

“智慧警务”惠民生“乌河哨岗”保平安

近日,收到“福警快递”送来的户口簿,马付清乐了:“这服务没得说!”

马付清家住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桑斯孜拜阔克铁热克村(以下简称桑村),送来“快递”的是该村中心警务站站长邓立权,“福警快递”是福海县公安局推出的“特色服务”。

儿子结婚后要分户单过,今年9月2日,马付清跑了趟桑村中心警务站。

民警为他提供了一系列服务:登录“便民小助手”平台,告知分户业务办理流程,下载“分户申请书模板”,代填信息、打印,然后连同村委会证明、土地使用证等,通过“福警快递”递交至解特阿热勒镇派出所。

业务一周内办结,派出所再用“福警快递”将户口簿送到桑村中心警务站,邓立权签收、派送。

这是“警力+科技”给乡亲们带来的便利。

自8月中旬这项服务开通以来,解特阿热勒镇派出所已送出45份“福警快递”。

解特阿热勒镇辖区面积9700平方公里,乌伦古河在这里汇入乌伦古湖。辖区里有耕地、湖泊、牧场,还有两个景区。这么大一摊子,镇派出所之所以能管得妥妥的,源于“乌河哨岗”这个民警的好帮手。

这支义务巡逻队由福海县公安局组建,队名意为“乌伦古河的哨兵”。今年8月首批招募的500名队员来自全县各地、各行各业,这些原本没有交集的普通人,因为“平安福海”建设走到了一起。

解特阿热勒镇有100余名“乌河哨岗”队员,他们就是派出所的“千里眼”“顺风耳”。

9月6日,“乌河哨岗”队员叶尔太·托汗发现阿奎高速经过解特阿热勒镇路段有两处防护栏受损,马上向村警务室报告,民警立即联系了县公路管理局。在维修人员赶到前,叶尔太一直守在现场,防止牲畜误闯高速路引发交通事故。

除了治安巡逻,“乌河哨岗”还参与矛盾调处、咨询引导、法治宣传,于是便有了草原上的“法治宣讲员”、景区里的“义务导游”、转场路上的“编外交警”……

8月以来,解特阿热勒镇“乌河哨岗”参与义务巡逻100余次,调处矛盾纠纷12起,收集民生诉求22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