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黑龙江首份公证遗嘱证发放始末

2019-09-23 16:33:0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崔东凯  张冲

“感谢公证处,帮我们老两口解决了后顾之忧。”李大爷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公证员手中接过黑龙江省首本公证遗嘱证后,不停地地说着感谢话。

鹤城公证处有关负责人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日常受理遗嘱公证工作中,公证员常常遇到很多老人把订立遗嘱作为隐私,有意避开子女,在订立遗嘱后通常不愿告知家人,一旦老人身故,寻找遗嘱下落成为一大难题的情况。

“遗嘱证就是为了解决了这些问题。”这名负责人说,这是鹤城公证处在公证遗嘱基础上推出的公证遗嘱保管新方式。

不久前,李大爷和关大娘来到鹤城公证处,想办一份遗嘱公证。交谈中,公证员了解到,二位老人组成的是再婚家庭。再婚之前李大爷有4名子女,关大娘有4个儿子,二人结婚时子女均已成年,婚后他们没有共同子女。此次来到公证处是想立一份遗嘱,将二人名下的一套房产留给李大爷的三女儿。

据关大娘讲,虽然二位老人子女较多,但多年来,二老的生活一直由李大爷的三女儿照顾,而且照顾得非常用心。李大爷担心自己百年以后,儿女因房产继承问题发生不必要的纠纷,所以想起做遗嘱公证。

听了二老的讲述后,公证员主动向他们介绍并讲解了鹤城公证处最新推出的遗嘱证保管服务。弄清楚这项服务的内容后,李大爷和关大娘自愿提出遗嘱证申请,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例拿到遗嘱证的老人。 

据鹤城公证处工作人员介绍,遗嘱证目前与遗嘱公证相配套,实行预约服务制。在办理遗嘱公证过程中当事人如有需要,可以向公证人员提出申请。当事人可以在办理公证遗嘱后申请领取遗嘱证,遗嘱证只注明订立公证遗嘱当事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公证书编号、办理时间等信息,不记录具体内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可以获公益遗嘱证服务。

鹤城公证处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遗嘱证服务并实行免费服务。一本小小的遗嘱证较好地保护遗嘱人隐私的同时,也避免了继承人之间的纷争。

记者看到,遗嘱证体积小、保管方便、不易损坏。因为证上不透露遗嘱内容,所以,即使继承人看到也不会引起彼此之间的隔阂与不快。公证机构提供免费遗嘱保管服务,遗嘱人不用担心原件丢失。遗嘱人死亡后,由公证机构向所有法定继承人公开宣读遗嘱,当场确认遗嘱效力,避免被排除继承权的继承人事后拒绝签字。

目前,黑龙江省老龄人口已经达到748万人,公证遗嘱需求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按照黑龙江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的工作指导要求,全省各级公证机构要为老年人开通绿色服务通道,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对于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当场受理,让老年人“最多跑一次”。

此外,针对行动不便的病、残、高龄老人,实行上门服务;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实施减免收费,积极开展“公证敬老月”活动,免费为老年人草拟委托书、遗嘱、财产相关合同,为7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公证遗嘱。

“遗嘱证完全符合管理机关的相关工作要求,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将不断完善服务。”鹤城公证处有关负责人说。

本版制图/高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