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检检察长再到北京二中讲法治课

2019-09-11 15:55:4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9月8日讯 记者周斌 见习记者赵婕 9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张军到北京二中开讲第二次法治课。张军围绕落实未成年人的家庭、学校、社会和司法保护,与学生家长、老师、校长、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

张军指出,家庭、学校、社会以及司法等各方面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作用不同、相互影响,都不可少、都不能弱,只有四个方面共同努力,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才能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家庭保护是基础,家长是未成年人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张军指出,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讲好“人生第一课”,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社会提出的要求,是每个家庭、家长落实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亲职责任和义务。从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来看,监护不当、监护缺位、监护侵害三个方面问题需要格外引起重视。希望家长们多掌握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遇到问题解决不了的要主动向专业人士求助,积极、正确、健康地参与和陪伴孩子的成长。

“学校保护很关键,担负着塑造祖国未来的巨大责任。”张军指出,学校保护一方面是教书育人,保障学生接受全面教育;另一方面是安全保障,完善校园安全保障以及安全事故、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及时预防处置学生欺凌及性侵害等。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根据与教育部联合督导及检察机关掌握的工作情况,一些地方在学校保护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最高检将以“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加强与教育部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进一步严密学校保护体系。

“社会保护是支撑,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发力。”张军说,关爱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司法实践证明,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或者受到犯罪侵害,往往是受不良社会环境影响造成的。有些案件发生在学校、家庭,但根源在社会。要强化各职能部门的保护责任,完善、落实社会治理制度,加强网络管理。

“司法保护是保障,要会同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共同发力。”张军指出,要依法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努力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加强未成年人权益维护法律监督。家庭、学校、社会、司法等各方面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将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监督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努力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发挥更实、更大作用。

教育部和全国妇联同志同堂讲课。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