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网约车出了事故怎么办

2019-09-11 15:54:2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慧聪

如今,网约车服务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人人都免不了当乘客,人人也可以做司机。随着网约车身份的合法化,越来越多私家车车主选择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利用闲暇时间赚起了外快。那么,私家车“变身”网约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能否进行保险理赔?车主应该承担的义务和风险会发生哪些改变?车主又该采取哪些措施规避风险?

性格谨慎的小李有辆爱车,每年都买理赔金额50万元的商业险。小李单位效益不好,就辞职去开网约车。某日凌晨4点,在完成一笔订单后,小李在路边休息了片刻后继续上路,结果一不小心撞到了路边的护栏。哎,要赔8000元!小李想幸亏平时都买过保险,就去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保险公司却说:“小李呀,你投保的时候车辆是非营运车辆,而你现在开网约车属于营运性质,车辆性质变了,我们风险大了,我们不能赔。”被拒赔的小李傻眼了,就想起诉到法院问问法官怎么说,能不能让保险赔了这笔钱。法院开庭审理后驳回了小李的诉求,还和他好好的捋了捋商业险合同。小李最后说,这事儿也怪自己,光交保险费了,没看清楚合同条款。

问:曾经是非营运车,成为网约车。这对保险理赔有啥影响?

答:这个问题现实生活中还是挺常见的,也比较复杂。对于私家车来说,肯定是以“非营运车辆”性质来投保各种商业险。但是,一旦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如果车辆存在网约车注册及接单的信息,大多数保险公司会认为车辆的使用性质发生了变化,并以此拒绝理赔。

问:如何处理这种保险合同纠纷呢?

答:由于保险合同是双务合同,保险费与保险赔偿金为对价关系。保险人是依据保险标的的情况,评估危险程度而决定是否承保以及收取多少保险费的。若私家车确实已长期、固定从事营利性的网约车服务,就构成车辆使用性质的变更,而车辆发生保险事故的概率也会远超保险公司的合理预期。这时候,需要重点审查商业保险合同相应免责条款的效力。在保险公司尽到了合理告知、免责条款有效情况下,商业险免赔是成立的。车辆使用性质和免责条款就在保单上,大家切记,交保险费之前一定要仔细地从头到尾看一眼保单。

问:小李曾经因为网约车行驶证有问题被罚款1万元,这罚款能找平台要吗?网约车还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网约车现在需要持证上车,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平台办理的相关资质、证照有问题会直接导致小李开网约车的根本目的无法实现,属于根本违约,是法定解约事由。如果小李有证据证明其行驶证是网约车平台办理的,就可以起诉平台要求解约、退押金和办证费、赔偿罚款。解约后,还未履行的合同权利义务不再履行,对于守约方的损失,过错方应予以赔偿。

私家车车主从事网约车业务后要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并按保险公司的要求为车辆购买相关保险,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以投保人未履行通知义务为由拒赔。同时,在网约车平台注册过但后来不再从事网约车业务的私家车车主,也要及时在网约车平台注销网约车信息,避免正常理赔受到影响。

(作者单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