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绍兴越城检察院增强精准量刑能力

2019-09-11 14:53:1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王  春

□ 法制网通讯员 胡鹏城

“杨某伙同张某采用恐吓等方式追讨不法债务5次,严重影响他人生活,情节恶劣,已经构成寻衅滋事罪,以有期徒刑一年作为量刑起点较妥,并结合其寻衅滋事次数为5次,对他人生活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影响,确定基准刑为一年三个月……”

“我认为二人寻衅滋事的具体情节也应当作为量刑的考虑范畴,二人采用放花圈的手段极其恶劣,应当从重进行评价……我的量刑建议为一人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另一人为有期徒刑一年。”

8月19日晚,在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8楼第一检察部会议室内,一场“模拟量刑”实战演练正在激烈交锋,该院13名员额检察官根据当场下发的“试题”,在规定时间内,就给定的一起案件事实进行量刑,填写《模拟量刑表》,并按格式要求写明具体的量刑过程。随后,当场公布每位“参战”人员的量刑结果,各自阐述依据、对比说理,进行思维碰撞。

据了解,从今年6月开始,这已是该院第25次举行这样的实战演练,旨在通过实战演练,提升检察官认罪认罚案件精准量刑能力。

“修改后刑诉法规定,对于认罪认罚案件,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时,一般应当采纳人民检察院指控的罪名和量刑建议,否则应当说明不采纳的理由。这也就意味着,检察官能否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中提出精准化的量刑建议,将成为落实好该项制度的关键因素。”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潘亚鹏说。

为确保“模拟量刑”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该院一方面挑选部分待起诉的案件事实作为演练的素材,并优先考虑办案人员量刑“把握度低”的案件,不仅锻炼了量刑能力,也为起诉案件进行集体“会诊”,保证了量刑建议质量;另将法检两家量刑存有分歧的案件纳入素材范围,为疑难案件“问诊把脉”。

“我们并不期待通过强化训练,使所有检察官最终都对某个认罪认罚案件作出完全一致的量刑建议,这应当是一个相互对照、取长补短和共同提高的过程。对于一些‘量刑点’或者‘思考点’,可能某个人想到了但其他人没有想到,通过对争议焦点的讨论,实现对自我的纠正,从而提升每个办案人员的精准量刑能力。”潘亚鹏说。

同时,为使实战演练的效用最大化,该院还指派专人关注收集特殊的量刑规定,以及在每次模拟量刑中汇总的注意点和正反经验,形成“精准量刑札记”,定期发布,供全体办案人员参考借鉴。

“虽然平时办案任务比较重,但开展一次模拟演练只需半小时左右,不占用检察官过多的办案时间,使得我们可以利用办案之余的碎片时间来进行,目前每周的演练频率均达3次以上,这种短小精悍的‘闪电战’妥善解决了‘工学矛盾’,颇受干警欢迎。”该院一名员额检察官说。

“模拟量刑”创新工作模式实行近两个月以来,由于其“真枪实弹”、机动灵活和有的放矢等显著特点,取得了良好成效,有效提升了办案人员精准量刑能力,目前该院认罪认罚案件量刑采纳率达98.7%。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