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检察推动一号检察建议刚性落实

2019-09-06 18:51:2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潘从武  法制网通讯员  王晨

8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蔡玉菁走进阜康市二中,给初一年级650多名同学上法治课,讲解什么是法律、远离不良行为、远离伤害、远离犯罪,告诉同学们在学校要遵守校规,生活和社会中要遵守法律。

8月27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乌市妇联、女童保护基金乌鲁木齐守护初心团队等单位走进两所小学,为学生和家长送去“爱护我们的身体”防性侵法治教育课。

志愿者采取提问、情节模拟、举例子等易于理解的形式告诉孩子们,陌生人和熟人都要警惕,受到侵害后要立即告诉家长,勇敢对性侵害行为说不。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今年以来,新疆各级检察机关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的一号检察建议下足功夫,用实际行动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268名检察官任法治副校长

6月26日一早,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燕就赶往昌吉州第二中学,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初三年级720名学生上了一堂题为“用心呵护美丽青春”的法治课。

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自我修养,让人生更美丽;正确看待性,不做遗憾终生的事;远离垃圾人,不做垃圾人,林燕以案释法,从四个方面告诉学生们如何保护自己、远离犯罪。

法治大计,教育为先。持续推行法治副校长机制,既是法治进校园常态化的有力保障,更是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的有效抓手。

去年10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6名院领导被乌鲁木齐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分别聘任为6所中学的法治副校长,为学校法治建设提供支持。随后,法治副校长机制在全疆检察机关全面铺开。

今年以来,新疆检察机关将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与法治进校园、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和办案实践结合起来,检察官在走进校园时,一并了解掌握学校预防性侵害工作情况,加以监督落实;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中,注意把对师生家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效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等融入其中,推动校园安全建设。

目前,新疆检察机关共有268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开展3年来,先后举办83次专题讲座,受教育师生、家长5万余人,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筑牢了预防少年儿童性侵害保护网。

多部门携手形成合力

8月9日,库尔勒市人民检察院邀请库尔勒市教育局负责人及市属15所中小学校负责人开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学习交流活动,为进一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夯实基础。

今年以来,新疆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发动机作用,纷纷牵头组织召开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联席会议,邀请当地人大、政协、教育局、团委、妇联、公安局、法院、司法局、学校等单位负责人,共同学习一号检察建议内容,汇报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增进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形成合力,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阿勒泰分院组织召开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联席会议,邀请阿勒泰地区教育局、妇联等单位主要领导及各学校德育主任探讨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落实措施。

泽普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县教科局、宣传部、团委、妇联、县各中小学领导召开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加强沟通协作,在推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教育部门一定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教师规范管理、师德师风建设,与多方联动开展好法治教育工作,为孩子们提供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库尔勒市教育局局长徐红说。

建立防治性侵长效机制

校园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法治宣传教育是否定期开展……近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和自治区教育厅联合下发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联合督导实施方案,启动联合督导检查工作,分成两路实地走访查看了和田地区、昌吉州、乌鲁木齐市的8所中小学和幼儿园。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教职员工对一号检察建议知晓率低,未建立有效预防性侵害制度机制,对相关人员的义务和责任未作出明确规定等问题,检察机关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做好跟踪问效工作,通过实地回访查看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新疆各级检察机关纷纷行动起来,通过督导检查助推一号检察建议刚性落地。

阿克苏地区两级检察机关深入学校开展督促整改150多次,联合当地教育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对校园宿舍管理、预防性侵害、校园食品安全情况等方面开展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督促学校严格执行校园安全管理规定,筑起校园安全防火墙。

伊犁州人民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反映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工作不到位,教职员工法律知识学习培训不到位,校园安全管理责任不到位等方面问题,向当地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指出问题所在,建议及时整改。截至目前,全疆各级检察机关已向教育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9份,均已整改落实。

新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钟媛媛说,自治区检察院将强化与自治区教育厅开展联合督导工作,尤其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集中、城乡接合部等地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曾经发生性侵害案件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重点监督,推动建立健全性侵害未成年人防治长效机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