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记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人民法院鲁塘法庭副庭长谢萍

2019-09-04 16:09:28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曾 妍 本报通讯员 朱锋云

黑框眼镜,黑色长发高高盘起,极为精神干练。端坐在整洁的办公桌前,埋首于一堆高高的案卷中,眉宇间透着法律人的飒爽英姿,还没开口却已自带气场。她,就是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人民法院鲁塘人民法庭副庭长谢萍。1985年出生的她,获得过“办案能手”,荣立过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区优秀公务员、优秀个人等。

争当一颗最好的螺丝钉

谢萍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法学专业,通过公务员公开招考进入桂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

为了让自己尽快实现从学生到检察官的角色转化,她一有时间就抱着专业书“啃”,业务上遇到不明白的便积极向前辈请教。

桂东山高地远,有段时间赶上修路,家住资兴的谢萍回家一趟需要七八个小时。大多数周末,她便在宿舍里看书。

2013年8月,桂东县检察院受理了桂东“水电大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涉及人数众多,金额大,案情相当复杂。

这么重大的案子考验的是公诉人的功底。为了不出纰漏,领导想到了一个“不二人选”,那就是谢萍。当时,谢萍刚生完孩子不久,尚在产假当中。

提前一个月结束产假,告别襁褓中的爱子,谢萍奔赴办案一线。

埋头于厚厚的卷宗材料,谢萍用她特有的缜密心思,层层抽丝剥茧,从案件的各个角度、各处细节反复推敲,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证据,让证据说话,将真相还原。

后来,该案被郴州市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件”,其审查起诉过程的经验在全市公诉工作会议上得到介绍推广。

“争当一颗最好的螺丝钉。”凭着一股拼劲和钻劲,6年时间里,谢萍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青涩的侦查监督室书记员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公诉室副主任、民行检察室主任。

2015年5月,谢萍一路过关斩将,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北湖区法院法官选调考试,成为一名法官。

2016年首批入额遴选考试,郴州法院系统498名符合条件的法官报名参加,作为刚进入法院系统的一名“新兵”,谢萍成为了北湖区法院43名首批员额法官之一。

“法官应该要像工匠一样从细处着眼,把案件‘打磨’到最好,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事实和历史的检验。”谢萍用“工匠精神”要求自己,坚持办好案、办细案,让审判质量过硬。

一起共同喝酒人赔偿责任案。被告徐某因父亲丧事特设酒宴答谢众人。席间同桌人均有饮酒。散席后,原告独自乘坐公交车回家,在下公交车时摔倒在公交车站台车道内,被案外人刘某驾驶的32路公交车碾压受伤。

事故发生后,司法鉴定所对原告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进行鉴定,认定原告发生交通事故时属于醉酒状态。交警队出具事故认定书认定,原告行走时有妨碍行车安全的行为,其交通违法行为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负事故主要责任。湘南学院附属医院鉴定中心认定,原告右下肢损伤属于五级伤残,右侧5肋骨折属十级伤残。

2015年10月,原告因该起机动车交通事故向案外人刘某索赔诉至北湖法院,法院依法判决原告承担事故60%的责任。

2016年4月,原告将包括徐某在内的共同饮酒的5人一起告上法庭。考虑到原、被告系同学且都是年过花甲的老人,案件社会影响较大,谢萍多次到原、被告双方所在乡镇、社区了解情况,并与村委会、居委会及司法所共同做双方调解工作,同时结合当地风俗人情耐心地向他们释法明理。经过不懈努力,5名被告均服判息诉,并一次性将各自的赔偿款支付到位。

以真心换真情

“所有的遇见,都是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说起自己与法官职业这种不解之缘,谢萍浅笑倩兮。

来到中心城区上班,原本以为照顾孩子家庭会方便些,能和三五好友经常喝喝茶叙叙旧。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很骨感。

“以前的工作节奏是一年办八九件刑事案件,现在一分下来就是几百件案子。阅卷、开庭、写判决书、校稿等成了我的日常。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想的是案子,深夜令我辗转反侧的还是案子。”从检察官到法官顺利转行的谢萍三句话不离案子。

成为法官后,“忙”就成了她的“标签”。“做法官就是要心系百姓。”这名“工作狂”用责任和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法官对事业的无限热爱。

姐妹仨将同胞两兄弟告上法庭。姐妹们诉称,继承权男女平等,女儿依法平等享有父母留下的AB两栋自建房、18万银行存款。二女儿提交了一份赠与协议,因对老父亲照顾有加,在保姆的见证下,老父亲已经将B栋8间房赠与她。

兄弟俩辩称,房产A是老祖屋,父母健在时已通过家庭会议确定为两兄弟所有,且两人在该楼房上建了一层半的加层,A房理应是兄弟二人的财产。结婚外嫁以及年纪尚幼的女儿,都没有出力建房,没有尽赡养义务,B栋房屋亦不能按平等的份额继承。同时拿出一份《分房协议书》,协议明确B栋房分给两个儿子。

庭审中,双方各执一词,争议很大。同时都指责对方证据造假,提出要鉴定父亲笔迹,冲突一触即发。

清官难断家务事。可亲情毕竟打断骨头连着筋,多做做思想工作,总归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谢萍更希望通过悉心调解让出现裂痕的亲情再续。

为了做通五兄妹的思想工作,谢萍从继承法第九条“继承权男女平等”入手,跟兄弟俩沟通解释,让他们意识到“外嫁的女儿,没有继承权”的观念是错误的,而这是兄弟姐妹们产生罅隙的根源。

背着两兄弟,谢萍在姐妹们面前肯定兄弟俩长期赡养老人,照料双亲的默默付出,并多次解释继承法“尽了主要赡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的相关规定。

经过沟通,谢萍了解到兄弟姐妹对簿公堂,明里看是房产之争,背后则是房屋拆迁补偿款之争。

“昔日血浓于水的亲人,今天对簿公堂,同室操戈,竟是为了俩字——金钱,你们看值当不值当。”通过多次情、法、理耐心释明,兄妹五人对立情绪逐渐得以缓和,五人认识到亲情的重要性,决定各退一步,互谅互让,对房产分割份额达成一致意见。

没有产权证的自建房分割份额起来比较麻烦,表述不明确也会留下隐患。因楼间距不够,现场不好拍照,谢萍手绘了一张房屋平面图,标号、着色,一目了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下来,一场家庭内部矛盾纠纷终于化干戈为玉帛。

“思想工作虽然难做,但还是有章可循的,那就是真情。”谢萍说,“每个当事人,我都会真诚地和他们交流。在此基础上了解真实情况,发现问题、对症解决问题,效果都还不错。”

凭着对老百姓的一腔真情,源于对法官职业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谢萍三年来审结了700多宗案件,无超审限、无缠访闹访,无被抗诉,无被再审改判案件。

执行战场上巾帼不让须眉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之年。

为打赢这场硬仗,该院重组执行警务局,调整部分业务能力强、政治素养高、身体素质好的优秀干警充实到执行一线。

谢萍受命出任执行警务局副局长,带领一个执行实施团队。她成为了执行局唯一的女法官。

执行警务局每天都处于“战斗”状态,2018年4月以来,全局放弃周末和休假,开始连轴“转”。

谢萍和男同事一样,接待当事人、组织调解,凌晨抓捕、集中执行、拘留移送、东奔西跑、风餐露宿,晚上加班撰写执行文书,甚至一干就是一个通宵。

“对于我来说,只是多跑一趟腿,多加几个班的事,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那是真金白银的大事,是血汗钱、辛苦钱,甚至救命钱……这些事儿都等不得。”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外表刚强,做起事来像脚踩着“风火轮”的谢萍又不乏女性特有的柔情似水,她总能恰到好处地抓住当事人的心理,将案子妥善地案结事了。

湖南某有限公司与常德某研究所因民间借贷纠纷一案,2004年经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判决并生效,常德某研究所未按生效法律文书履行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一度进入僵局。

2017年,经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案件移送至北湖区法院。2018年案件移交到谢萍手中。

被执行人单位为什么久拖不执?是没有履行能力,还是故意而为之?为了查清事实,谢萍顾不上才刚出差回来,立即赶往常德。

面对研究所负责人,谢萍态度严厉:“你知不知道,拒绝执行法院生效判决会面临什么样的法律后果?实话跟你说,我有的是办法查询、冻结、划拨你单位账号;我可以将情况反映给你的上级主管部门,还可以将单位法人也就是你纳入失信名单,限制乘坐高铁、飞机等高消费行为。”

注意到负责人一闪而过的不自然的尬笑,谢萍换了换口气:“当然,我们双方还可以坐下来好好商量,毕竟事情总要解决。”

此行后,谢萍不断通过电话和双方反复沟通,讲法理道事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常德某研究所一次性支付申请执行人116万元,一起长达14年的“骨头案”顺利执结。

“廉洁奉公,体察民情,办案速捷。”申请执行人将红彤彤的锦旗交到谢萍手中,并连声道谢。

“执行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仅有充满强制威力的拘留和清场,还有彰显人性关怀和柔情的一面。如果案件能够协商解决,那就是用最少的司法资源,获取最大的执行效果。”正是抱着这样的理念,谢萍常常宁愿花更多的精力让当事人双方放下成见,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一片丹心映天平

“最对不住的是我的家人。作为法官特别是执行法官天南海北到处跑,错过了太多孩子的成长时光,幼儿园开家长会、举办亲子活动,在孩子的期盼的眼神下我好几次无法拒绝可又被迫缺席。父母老了,有个头疼脑热,他们都不告诉我。家里的重担都落在老公身上,他既当爹又当妈……”谈及家人,谢萍红了眼眶。

谢萍的爱人王文俊是郴州市新天投资有限公司一部门负责人,平常工作也忙。说起“工作狂”的妻子,他既无奈又心疼。

“家里的大事小事都是我一手操办。她忙得经常忘记吃饭忘记睡觉,自己都照顾不好自己。我理解她也支持她,更心疼她,希望她不要那么辛苦。”

谢萍喜欢当日事当日毕。如果判决书写到一半,她就会想为什么不一口气写完?已经调解了几次,是不是再做几次工作就有可能达成一致呢?当事人这个疙瘩还没解开,是不是多解释几次就豁然开朗了呢?正因为如此,谢萍经常赶不上饭点。

王文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为妻子买了“爱心牌”微波炉,不管她回家多晚,饭菜只要在微波炉里一热就能吃。

谢萍心里装不下事,案子不结,心里想的念的全是案子。夫妻俩平时的话题除了孩子就是案子。“一年365天,她想案子的时间绝对超过想我和孩子。有时候凌晨三四点,一觉醒来发现她又在电脑前‘噼里啪啦’写文书。”

谢萍儿子小伟今年6岁,马上就要幼儿园毕业了。“孩子转眼就长大了。虽说童言无忌,但有时候听到儿子直言喜欢爸爸多一些,我还是会忍不住鼻子发酸。”谢萍说。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小伟睡觉老打呼噜。一段时间扁桃体发炎不断反复。去医院检查,发现是鼻子腺样体肥大引起的。医生说不动手术怕大脑供氧不足,影响发育。

然而,谢萍抓完“老赖”又投入到强制执行行动,当事人的“催命连环call”还一直响个不停。无奈之下,只好让外公外婆带着小伟去医院做手术。

“因为她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和陪伴孩子,我们至今也没敢计划二胎。”王文俊略显遗憾。

“苔花如米”亦学牡丹开

一段时间,谢萍感觉自己总是犯困,还反复低烧。额头上的痘痘倔强地冒出来迟迟不退。2018年12月,单位组织体检,谢萍被查出甲状腺乳头状癌。

“癌症?!年纪轻轻的,怎么就得了癌!”检查结果无异于当头一棒,谢萍一时间很难接受这一事实。

医生说,这是由于长时间劳累,激素失衡导致的,幸运的是发现得早,治愈率还是很高的。在医生建议下她动了手术,并必须坚持终身服药。

术后出院休息了一个半月,她就边康复治疗边毅然决然地又投入到工作中。

“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我们建议她来综合部门,但是她拒绝了。”政治部主任黄钇瑞说。

在谢萍看来,作为一名法官,她的理想就是办案,她为自己能够定分止争而倍感荣耀。她将那小小的三尺法台视为自己人生最美的舞台。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

青苔花虽小,看似毫不起眼,却毫不自惭形秽,充满着自信,学着牡丹努力绽放自己。

谢萍非常喜欢青苔花。“我愿做一朵小小的苔花,身在潮湿的泥土里,默默奋斗,心向阳,终有一天,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这首诗成了谢萍的人生格言。生病后,她不把自己当病人,同时希望同事也不把她当病人看待。她还是和从前一样,坚持办案,用心办案,用她那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肩负起“司法为民”的神圣职责。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