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智能锁能否让家庭防盗一劳永逸

2019-08-30 17:01:31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余飞

防火防盗,历来被认为是居家安全防范的第一守则。

然而,相对于火灾的可防性来说,盗窃显得有些防不胜防。

尽管目前“天网”工程给警方破案带来了极大便利,也在一定程度上震慑了不法分子,但总有一些人自认为有“技术开锁”一技傍身不惜以身试法;尽管多数时候警方能迅速破获入室盗窃案件,但对失主来说,家中被盗依然是一件让人焦虑、让人后怕的事情。

如何真正防患于未然?目前市面上出现的智能锁,似乎是物联网时代居家防盗的首选。可是,智能锁是否真的能做到最大程度防盗?其自身是否如一些互联网产品那样,也存在一些漏洞?近日,记者采访了国内首款 HUAWEI AI PASS 认证家用智能锁、青稞智能锁的CEO陈其嘤,以期通过专业人士的讲解,为家庭防盗提供更多参考。

入室盗窃时有发生 警方建议更换锁芯

“大快人心!滕州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

“‘蹲点’一天入室盗窃 ‘魅影’难逃法眼被拘”

“泉州四小时速破入室盗窃案,追回被盗首饰价值20余万元”

“窃贼开车进小区入室盗窃 落网时查出万元现金”

……

这是今年8月以来,媒体对入室盗窃案的一些报道。

看这些标题,确实大快人心,警方破案的速度着实让人点赞。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的情况下,入室盗窃案件依然时有发生。对于群众来说,防范入室盗窃,一刻也不能松懈。

为此,公安机关曾发布警情提醒,建议居民将防盗门机械锁的A、B级锁芯更换为C级锁芯或智能锁。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不考虑暴力破门的前提下,A级和B级锁的开锁时间都在10秒钟以内。C级锁等级最高,开锁时间在270分钟以上。

那么,目前市面上的智能锁采用的是哪种锁芯?陈其嘤说,目前主流的智能锁产品,大多数都采用了防技术开启能力极强的C级锁芯。

智能锁能否防暴力开锁?陈其嘤告诉记者,一般而言,质量较好的智能锁都具备一定的防暴力破坏能力。以其公司开发的青稞智能锁为例,青稞T7的面板采用400吨压铸机进行锌合金压铸,整锁重量达到了4.5KG;青稞E5H系列则采用了整块航空合金通过CNC工艺雕刻出面板。除此之外,青稞智能锁还采用了内置离合的电子锁体、防锯锁舌等设计,保证了门锁的防暴力破坏能力。

技术开锁手段升级 智能锁具防范优势

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除了暴力犯罪,任何与技术沾边的违法犯罪行为都有作案手段升级的趋势。

入室盗窃亦然。

记者采访了解到,更换C级机械锁芯或安装智能锁,也并非一劳永逸。此前,公安机关发布的警情提示曾提到一种新型技术开锁方式——猫眼开锁。

据业内人士介绍,猫眼开锁这种入室盗窃手段,针对的就是C级锁芯或没有安装防猫眼功能的智能锁。

对此,陈其嘤建议,市民在安装C级锁芯时,最好加装猫眼防护器;如果选择智能锁,也一定要选择具备防猫眼功能的。以青稞智能锁为例,就是采用门内把手防猫眼设计,不仅可以杜绝漏洞,还可以防止孩子、宠物等意外开锁。智能锁的这些物理设计带来了比普通机械锁更强大的安全性能。

智能产品参差不齐 信息安全不容忽视

相对于机械锁而言,智能锁尽管具备不小的优势,但关于智能锁的质疑声音一直存在。比如,假指纹可解锁、IC卡可复制破解,等等。前不久,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消费者协会委托研究机构对38款智能门锁进行指纹解锁、IC卡解锁、环境试验、电磁兼容试验等测试,结果没有一款能够通过所有检测。

据陈其嘤介绍,目前市面上的智能锁确实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用户在选购智能锁时,可以关注关于门卡芯片和密码信息存储两方面的介绍。

据媒体报道,前不久,华为钱包携手安钥科技发布了首款HUAWEI AI PASS认证家用智能锁,青稞智能锁与华为手机成熟的安全芯片、非对称加密算法、认证体系等得以在青稞智能门卡中一一展现。

对此,陈其嘤回应说,简单而言,就是密钥的产生、存储和使用都在华为手机与青稞智能锁的超金融级安全芯片中进行,信息传输采用高强度的非对称加密算法,在安全机制上完全有别于手机NFC模拟IC 卡,可以有效杜绝门卡易被破解和复制的风险。

另外,在密码数字信息存储方面,也存在存储芯片的问题,金融级芯片的安全程度最高。

陈其嘤还告诉记者,一些智能锁产品还会采取保密级别更高的加密算法。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何辨识专业性极强的加密算法?

据陈其嘤介绍,青稞智能锁采用的是苹果公司、银行系统等信任的高强度非对称加密算法,这种算法能确保门锁联网、开锁认证、信息传输等过程中所有信息都经过高强度加密,即使被截获也无法破解,而解密的私钥无需公开,永远只存在于锁内安全芯片这个“黑盒”中,信息加密更有保障。同时,青稞还将银行系统通行的PKI/CA体系运用到智能锁系统之中,确保了与智能锁匹配的外界设备都清晰可辨,未经授权的设备无法取得权限,门卡等遗失也无需担心被复制,解决了智能锁的种种隐患。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