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终于知道检察官在忙什么了”

最高检第30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侧记

2019-08-02 11:21:2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周斌

“我是一名小战士,今天近距离参观检察机关、感受检察机关,最深的感触就是,检察工作不是神秘的,而是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7月3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以“感受检察零距离”为主题的第30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来自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一支队第九中队的40多名武警官兵参加了活动,一名武警战士在座谈会上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项工作太不容易了”

炎炎夏日,尽管只是早晨8点多,太阳已炙烤大地。远处,一抹绿色渐入眼帘,天气仿佛都凉爽了许多,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一支队第九中队的武警官兵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走进最高检鲁谷办公区,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地点。

在来访接待监控室,工作人员在介绍监控室的职责时,播放了3段视频。当官兵们看到有人试图携带管制器具进入12309检察服务中心而被法警发现并制止时,更加明白了安检的重要性和设置监控室的必要性。

“这和我们的工作有点像。”武警战士王豪杰告诉记者,看到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安检通道,他就想到了自己的工作。他表示,作为最高检驻院武警战士,最主要工作就是守卫好第一道防线,确保机关安全,维护正常秩序。

“这里就是我们接待来访群众的地方。这里共有5个接待窗口,控告申诉窗口有2个,业务咨询、国家赔偿与司法救助、接待律师窗口各1个。”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检察官助理凡俊热情地向官兵们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设了多个窗口,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多种信访需求。大厅里还摆放了数十排长椅方便群众休息,并设有饮水机和空调等,接待环境非常舒适。

在集中处理来信室,第十检察厅检察官助理杨淑贤介绍了最高检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武警战士孙团威感慨地说:“这项工作太不容易了。我真正地感受到了什么叫‘以人民为中心’,什么叫‘司法为民’。”

“四个字让我深切感受检察力量”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参观结束后,官兵们驱车来到了最高检八大处办公区,参观人民检察博物馆、司法鉴定中心、国家检察大数据中心、检察日报社采编中心等。

在人民检察博物馆,工作人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人民检察的峥嵘历史。“人民检察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特别了不起。”第九中队指导员邱炜骋对记者说,走进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执法为民”四个大字让他深切地感受到了检察力量。

接下来,武警官兵们来到了最高检司法鉴定中心,对各种“奇形怪状”的高科技设备充满了兴趣,纷纷凑到玻璃门前驻足观看。在国家检察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为大家细致地讲解了智慧检务建设情况。

“听了案件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讲解,我感觉这项工作特别规范化、人性化、智能化。”武警战士陈志鹏告诉记者,以前认为案件管理工作就是简单地整理案卷,现在才发现这项工作这么复杂、这么重要。

从案件管理中心下楼,武警战士来到最高检检察委员会会议室。“在大家面前的是会议表决系统,按下发言键就能开启同步录音录像功能。大家想不想试一下?”工作人员向大家发出了邀请。按下了发言键,看到自己的身影出现在屏幕上,武警官兵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大家想知道检委会委员是如何对议题进行表决的吗?”工作人员再次邀请武警战士们体验了会议表决系统的投票功能。“知道这是模拟,但是按下赞成票的时候,我还是感觉到了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武警战士张贵才对记者说,他切实地感受到了检察机关每一项决策背后的使命、检察官的严谨和不易。

“夜里站岗的时候,我经常看到有检察官凌晨两三点才下班,我当时就在想,他们到底在忙什么?今天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我终于知道检察官在忙什么了。”武警战士李天航在参观结束后深情地说,原来检察官有那么多的工作要做,而且他们的工作都是切实关乎人民群众利益的。

“检察院是我第二个家”

下午2:30,在最高检西大厅的欢迎仪式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向武警战士们致以节日问候。随后,武警官兵代表与最高检军转干部代表及办公厅、政治部、机关党委、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伊始,最高检有关负责同志说:“我们在一个院,每天在一起,每天都见面,但大家对我们的检察工作却不是很了解,我们是熟悉的‘陌生人’。开展这次开放日活动,一方面是让大家能够走近我们,了解我们的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也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诚挚地请大家多提意见和建议,让我们也知道你们眼中的我们。我们有做的不到位的,大家一定提出来,让我们找差距、抓落实,帮助我们改进和提高。”

“我喜欢这里,检察院就是我第二个家。”武警战士韩磊敞开心扉,讲述了自己当兵以及来到最高检执勤的成长经历。他特别提起了自己在食堂偶遇张军检察长的故事。张军看到他在打饭,关切地对他说:“你们训练这么辛苦,一定要多吃点啊!”他说,张军检察长像对待家人一样的态度瞬间让他感觉没有了距离感,自己暗下决心,一定要像守卫家人一样守卫最高检。

在之后的发言中,武警战士多次提到了“检察院是我第二个家”,从他们的言语中自然流露出作为军人的忠诚和守卫最高检的自豪。

第一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赵立昌也由衷地说:“日常工作中,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最高检对我们武警战士的关心和关爱。在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一如既往站好岗,一如既往服务好。”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