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两姐妹渐渐走出生活阴霾

山西临汾:两级检察机关开展涉案困境儿童救助

2019-07-30 20:14:07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梁高峰 李忠祥 刘俊平

“就算你离我而去,但对你的思念,我不会忘。请相信,会有天使替你来爱我,守护在我们身边……”这是山西省临汾市涉案两姐妹之一、小花在日记本上写下的一段话。如今,两姐妹已经渐渐从阴霾里走出来,开始了新的生活。

2018年8月9日,临汾市浮山县某村一户人家,丈夫家暴致妻子死亡,12岁的小花和9岁的小朵目睹了这一切。案发后,姐妹俩的生活陷入了困境。接下来姐妹俩该怎么办?这是摆在临汾市检察机关办案检察官面前的一道难题。

从最开始为两姐妹申请司法救助金,到后来一直小心翼翼地关注着姐妹俩的成长,检察官用实际行动全力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家庭矛盾引发悲剧

一个篮球场大的小院,没有院墙,院子里散落着不少牛粪,一个大土堆里有两间窑洞,都锁着门。透过门缝看,里面杂乱无章,看样子这里很久没有人住过了。

这就是两个小女孩曾经居住过的地方,也是她们的爸爸打死妈妈的案发地。案发后,就在这个小院,姐妹俩接受了前来侦查的公安民警的询问。浮山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提前介入命案现场后,一再嘱咐办案人员尽量做到一次询问,避免让她们受到“二次伤害”。

两个小女孩以后的生活怎么办?浮山县检察院检察长翟海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他向临汾市检察院报告后,该院检察长马红彬高度重视,要求临汾市两级检察机关一定要把该案办理扎实,同时一定要尽到社会责任,帮助两个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临汾市检察院刑事检察五部检察官曹迎春带领团队介入后,意识到这是一场与以往其他救助不同的“特殊救助”,单靠检察机关的“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必须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对两位小女孩进行全面救助。

心理创伤慢慢愈合

检察机关在展开救助之后,检察官就协调乡政府和村委会为其寻找可靠的“亲属监护人”,经过一番工作之后,发现她们的原生家庭没有合适的监护人。在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监护人的情况下,检察官协调她们所在村委会监护,村委会为其安排了寄养家庭,基本的生活得到了保障。同时,检察机关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落实救助政策,为姐妹俩申请到2万元司法救助金。

司法救助可以让她们度过短暂的困难,但长期的学习生活怎么办?她们目睹了案发经过,心理受到巨大伤害,检察机关尤其担心她们能否承受起残酷现实的考验,所以决定从心理辅导入手开始救助。

临汾市检察院决定委托团市委所属的“青少年维权专员”对姐妹俩开展救助工作。“该案的救助具有特殊性,所以一定要安排耐心十足、易与孩子沟通、经验丰富的维权专员,对这两个孩子进行长期的、持续的救助。”在确定“青少年维权专员”人选后,检察官反复跟他们说明该案的特殊性。

青少年维权专员介入后,根据姐妹俩的实际情况,从专业的角度制定并实施了具体帮扶方案,首先对她们开展心理干预。检察机关了解到村委会虽然为她们安排了寄养家庭,但寄养家庭更换过,便协调维权专员积极与寄养家庭以及姐妹俩进行沟通,帮助他们增进感情,改善关系,尽力为她们创造正常、稳定的家庭环境。

两个女孩的心理创伤慢慢愈合,逐步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在临汾市检察机关、乡政府、村委会的共同帮助下,目前,她们的叔叔周末放假会把她们接回家照顾。她们会和维权专员通过微信进行“视频聊天”,讲述一个星期之内发生的事情,维权专员利用聊天的机会对她们分别进行全方位心理疏导。

救助仍在路上

“不论你们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一直在身边,永远守护你们……”近日,临汾市检察机关未检干警在她们所在的学校为全校师生做团体心理辅导,让她们当“游戏”主角,让她们感受爱的力量和团队带来的温暖。

由于姐妹俩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所以学校的救助作用也非常重要。检察官多次来到学校跟校长、班主任以及其他老师详细了解姐妹俩的情况,并再三嘱咐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安全,建议多对她们进行关注,并告知学校如果发现她们有什么异常,请第一时间通知检察机关。

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现在,姐妹俩慢慢地步入了正常的生活。在检察机关的努力协调下,她们所在的乡政府正努力为其争取落实“五保”政策,村委会也正在协调她们家的自留地种植收入问题……未来的路,还很长,检察机关对涉案困境儿童的救助仍在路上。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