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法积极推进诉讼制度改革综合试点

2019-07-25 16:37:3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张晨 杨傲多 7月20日,全国法院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专题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指出,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是今年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立体化、多元化、精细化诉讼制度改革综合试点研究论证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记者注意到,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近年来成效显著,江苏等地诉讼案件同比增幅下降,浙江法院上半年收案数量10年来首次下降。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分调裁审”改革成效初显。

针对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最高法表示,各级法院特别是纳入试点范围的法院,要将推进诉讼制度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诉调对接机制建设,根据自愿、合法原则先行调解,合理设置调解期限,赋予调解过程材料在诉讼程序中的效力。对诉前调解不成的,及时立案办理,决不能让“立案难”反弹回潮,决不允许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与立案登记制割裂开来,把审判提速增效与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对立起来,影响群众合法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智慧法院建设上,全国55%以上的法院已实现网上直接立案,47%以上法院实现网上预约立案,51%以上法院实现电子送达。“浙江移动微法院”试点卓有成效,试点范围将扩大至11个省区市。

此外,河北法院正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实现省内跨域立案全覆盖,牵头制定京津冀跨域立案服务一体化工作办法,与京津法院统一立案标准流程,确保京津冀跨域立案工作于7月底前全面完成。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