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政法机构“物理合并”产生为民“化学反应”

政法领域机构改革推进纪实

2019-07-25 16:37:3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周斌 蔡长春

7月3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12条政策措施,包括实施更加开放的免签入境政策、更具吸引力的引才引智政策和更为便捷的高端旅游出入境服务措施,助力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从逐步统一长三角地区外国人签证和停居留便利政策,支持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到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从推出全国范围内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到施行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新组建的国家移民管理局自去年4月揭牌以来,机构重组、人员转隶、职能优化、业务改革蹄疾步稳,出台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将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职责整合,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只是政法领域机构改革的一个缩影。

一年多来,全国政法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全力推进政法领域机构改革,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实现了职责有机整合、内部业务融合,确保在“物理合并”的基础上产生“化学反应”,更好地保障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顶层设计 绘就政法机构改革蓝图

2018年,政法领域机构改革呈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

中央政法委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为统领,科学确定新时代党委政法委工作的职责边界,统筹推进综治、维稳、反邪教工作职能调整工作,优化职责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将机构改革工作做精做实。

重新组建司法部,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统筹行政立法、行政执法、法律事务管理和普法宣传,推动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将原司法部和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司法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成立后,“移民管理”“移民服务”等这些群众曾经陌生的词汇,与“只跑一次”“59国入境免签”“全国通办”等一些便民措施一起,成为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热词。

与此同时,最高人民检察院重新组建了十个检察业务机构;法院系统设立上海金融法院,增设北京、广州互联网法院;各地政法机关机构改革按照时间表、路线图稳步推进。

一场声势浩大的政法领域机构改革帷幕已然拉开。

那么,这场声势浩大的政法领域机构改革是何动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里谋划推进的,是我们打的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性战役。要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成效,推动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政法口专项协调小组组长郭声琨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更高层次上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政法领域机构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新格局。

政法领域机构改革不仅是贯彻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也是促进新时代政法事业长远发展、推进执法司法公正、回应群众新期待的实际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领域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更高起点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与持续深入推进的司法体制改革形成化学反应、耦合效应,为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正如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就启动政法委机构改革时所言,党委政法委工作体制机制是在我们党领导政法工作实践中探索出来的,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是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重要保证,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坚实的政治基础。深化政法委机构改革,就是要通过优化政法委的职能定位、职责配置、机构设置,不断完善政法委工作体制机制,增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力。

在政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中,检察机关改革的动静不可谓不大。最高检率先对内设机构做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改革,重新组建了十个检察业务机构,并“以上率下”统一业务机构名称职能。

这是在新的时代方位,人民群众需要更好、更优、更实在的检察产品,司法责任制改革对检察专业化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以及反贪反渎部门转隶等背景下进行了一项重大改革。最高检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用四个字概括为“形势使然”。

纵深推进 各项改革落地开花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政法口专项协调小组制定工作台账和工作规则,对负责的机构改革任务逐项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郭声琨先后主持召开政法口专项协调小组全体会议、推进会、专题会议,各成员单位分别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本部门机构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落地开花。

重新组建司法部机构改革工作启动迅速、准备充分,较党中央明确的时间节点提前半个月实现原司法部和原国务院法制办人员集中办公和转隶工作,对外统一履行工作职责。实现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职责一体、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全面贯通,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等各个方面,作用更大、任务更重。

整合公安部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职责,建立健全签证管理协调机制,新组建的国家移民管理局承担移民管理、公民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管理、边境管理、国籍管理、难民管理、“三非”治理7大职能,涵盖中央、地方、部门、社会的领导体制、管理体制、运行机制3大组织基础制度,形成移民管理工作合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

今年6月27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工作情况。发布会上,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自设立后首次公开亮相,统一承担打击食品、药品和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森林草原、生物安全等领域犯罪职责。

将原来民事行政检察厅一分为三,设立分别负责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第六检察厅和第七检察厅,同时专设负责公益诉讼检察的第八检察厅;设立4个刑事检察机构,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设立第九检察厅,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检察机关把内设机构改革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先从最高检改起。

当前,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呈低龄化、成年人化、暴力化趋势,一些极端恶性案件时有发生,同时,未成年人遭受侵害、被遗弃、性侵的案件亦常出现。最高检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门机构,有利于集中运用好法律赋予的特殊程序和特殊手段,动员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

一年多来,最高人民法院推进法院组织体系现代化,设立上海金融法院,增设北京、广州互联网法院,设立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研究健全巡回法庭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省以下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

今年1月1日,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揭牌,统一审理全国范围内专业技术性较强的专利等上诉案件。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后,最高法在技术类知识产权上诉案件的管辖上跨越了地方高级人民法院,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飞跃上诉制度”。

成效凸显 改革广受各界好评

近日,中央扫黑除恶第三轮督导结束,三轮督导实现对全国各省(区、市)的全覆盖。通过三轮督导推动,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2104个、涉恶犯罪团伙27247个。从沉积16年的湖南新晃一中“操场埋尸”案到该执行死刑而被改判的云南孙小果案,再到黑龙江哈尔滨市呼兰区委原书记、原区长等14名涉黑“保护伞”被查处,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战绩斐然,受到广大人民群众高度称赞。

成绩的背后,有改革的功劳。机构改革后的中央政法委边理顺体制机制边推动工作,有效担负起全国扫黑办职责,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随着政法领域机构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不断触发“化学反应”,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政法机关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持续优化,政务、业务运行更加顺畅高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今年3月27日,最高法副院长、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罗东川担任审判长,敲响了知识产权法庭“第一槌”,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厦门卢卡斯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厦门富可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瓦莱奥清洗系统公司、原审被告陈少强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一案并当庭宣判。

4月6日,最高法知产法庭以电子方式送达裁判文书,从立案、开庭到结案送达,仅用50天,充分体现了审理的公正与效率。

上海金融法院成立短短3个月就受理案件1686件,标的额近200亿元。“上海金融法院围绕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任务,对金融案件进行集中管辖,推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高金融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提升国际金融交易规则话语权;将外国金融司法有益经验与我国实际相结合,探索中国特色的金融司法体系。”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旭东看来,上海金融法院是我国司法体制机制适应现实需求不断改革创新,探索完善中国特色金融司法体系的又一重要突破和成果。

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这一大手笔,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通过这次改革,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总体布局将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并行。我接触的法律界人士尤其是检察官都表示,这次检察机关内设机构变动,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规模最大、调整最多、影响最广的一次历史性变革。改革承载着社会各界对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履行的热切期盼,承载着广大检察人员对检察事业再创辉煌的时代担当,是检察机关进入新时代关键节点上一次极其重要的改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评价说。

目前,着眼于公共利益代表的新定位和法律的新赋权,增设的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最高检第八检察厅部署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对一批重要案件进行了督办,实现了办案数量、办案规模较大增长。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1万多件。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千家万户,关系中华民族未来。“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的成立,说明相关部门重视保健食品行业,重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开展的集中打击活动有利于净化行业环境,保护行业健康发展。”中国保健协会相关专家评价道。

今年1至5月,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45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500多名,捣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3800多个,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巩固了食品安全持续稳定向好的态势。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于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让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此次改革,政法各部门努力适应新时代和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需求、新期待,改革力度之大,效率之高,前所未有,亮点频出。相信在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的共同努力下,随着政法领域机构改革不断深入推进,改革的红利将不断释放,公平正义之花将会更加绚丽地绽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