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禁毒宣讲员陈志明

2019-06-28 15:15:3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申  东

□ 法制网通讯员 宋佶霖

“海洛因、海洛因,害的家庭不安宁,吸毒就能害死人,一月两月吸头牛,一年两年吸空屋……”国际禁毒日前夕,《法制日报》记者跟随宁夏西吉县禁毒办工作人员,在西吉县马莲乡集市上,找到了正在搞禁毒宣传的八旬老人陈志明。

在集市上,他用自己编的顺口溜,向围成一圈的群众讲解毒品的危害,富有乡土气息的顺口溜,很容易让听众入脑入心。宣传结束后,记者帮着陈志明一起把十几块展板装上面包车。西吉县禁毒办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是2012年1月,县禁毒办、公安局等单位筹资为陈志明购买的第三代禁毒宣传车,陈志明的儿子一直是其专职司机。

每年6月是禁毒宣传月,都是陈志明最忙的时候,哪个乡镇有集市,他就到集市上做宣传,还时不时被县上中小学校请过去作讲座。据了解,20多年来,他义务进行禁毒宣传,足迹遍布于宁夏、甘肃的17个县市、60多个乡镇、660多所中小学校,有25万人听过他的禁毒宣讲。

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了1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了陈志明位于兴隆镇公易村的家里。门口有一棵茂盛的槐树,两扇大铁门,黄土筑起的围墙,一栋80年代的土木方和一栋农村开展危房改造时修的砖瓦房。

推开大铁门,映入眼帘的是停在院子里的一台架子车和一辆农用三轮车。陈志明拉着记者的手说:“你不要看我的这个架子车旧了,它可是我的第一代禁毒宣传车,陪我搞禁毒宣传将近有20年,给我立下了汗马功劳。”

2002年6月,西吉县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看老人长年拉着架子车,走乡串户宣传太辛苦,就赠送了他一辆五速农用三轮车,这也是老人的第二代禁毒宣传车。

开展义务禁毒宣传20多年来,陈志明老人身背水壶、喇叭话筒、干粮袋,推着架子车,或开着农用车,串村赶集,饿了啃干馍,渴了喝凉水。到群众家里,到田间地头,与村民拉家常、讲禁毒,并利用村民婚丧嫁娶聚集机会宣传法律、讲解禁毒。

除了把党和国家的禁毒法律法规和政策都编成了快板、顺口溜讲给老百姓听以外,他还利用回族群众在清真寺礼拜、婚丧嫁娶等村民聚集的机会,不失时机地进行禁毒宣讲、散发宣传材料,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前些年,西吉县好多乡镇的农民都有种植大麻的习惯,公安机关打击了许多年,但没有彻底根治。陈志明在县禁毒办知道了这个情况后,就开着他的二代禁毒宣传车前去到距离他家100公里外的沙沟、白崖等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大麻比较严重的乡镇,手拿着登载有因非法种植大麻被判刑案例的报纸,走进田间地头向农民进行宣传。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陈志明的反复宣传教育下,全县绝大多数群众,已经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和大麻有了很深刻的认识,非法种植大麻的现象越来越少。

在长年的禁毒宣传过程中,陈志明老汉发现,禁毒也应从娃娃抓起,禁毒宣传教育一个孩子,可以带动一个家庭。在陈志明的陈列室里,出现最多的就是他到各个学校进行义务宣传讲座的照片。

“通过我的讲座,就是让中小学生认识到千万不敢沾染毒品,要娃娃们好好学习,记着一定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就这样,陈志明老人在这辆二代禁毒义务宣传车的陪伴下,跑遍了全县多数乡镇的中小学,直到2012年有了更先进的面包车——第三代禁毒宣传车。

如今已81岁的陈志明,虽然腿脚不如以前那么灵便,但他开展禁毒义务宣传的精神头仍然十足。他告诉记者:“毒品一日不绝,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停止,我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在禁毒义务宣传的路上。”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