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谈心民警赵志勇

2019-06-28 15:15:3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

李某家境较好,在好奇心的驱动下染上毒瘾,入所前其女友已经怀孕。进入河南省郑州市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后,他整日心绪不宁,无心劳动学习。

了解情况后,民警赵志勇反复给其家人沟通帮教问题,其女友也表示愿意与其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以便孩子出生后可以顺利办理入户、医保等相关手续。当他把这些情况告知李某后,李某激动地说:“我要彻底戒毒!不能让父母、妻儿为我蒙羞!”

从此,李某像变了个人似的,积极配合戒毒康复治疗。为此,赵志勇还报请所里批准,为李某请假一天,带他回家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

李某仅是赵志勇所管教的戒毒人员中的一个。在赵志勇看来,每个戒毒人员的情况都不同,要为他们各自“量身定制”一套教育矫治方案,对症下药。“这些人是吸食毒品的违法者,也是毒品受害者和病人,帮助他们摆脱毒瘾、重建心理,需要其家人及社会各界的支持。”赵志勇说。

“解决了戒毒人员的心理问题,就能有效帮助他们克服‘心瘾’,增强拒毒能力。”赵志勇认为,教育矫治戒毒人员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综合性,他在深入研究戒毒政策及相关法律知识的同时,结合戒毒人员的心理特点,尝试“心理矫治+习艺劳动”的模式,帮助戒毒人员摆脱生理上对毒品的依赖和从心理上彻底戒掉对毒品的依赖。

而在不少戒毒人员眼里,赵志勇眼睛有神,说话儒雅,自己的心理变化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在一次和戒毒人员刘某的谈话中,赵志勇感觉到“刘某应该有什么事情不愿说”。于是,一边安排表现好的戒毒人员与刘某交朋友,通过他们及时了解其思想变化轨迹,还隔三岔五与其单独谈话,鼓励他放下心中的思想包袱,最终刘某交代了一起抢劫案的重要线索。

赵志勇把刘某反映的情况上报所里后,及时向案发地公安机关通报了相关情况。公安机关把涉及到的这起案件侦破后,专门前来致谢说:“强制戒毒所里也能发现积案线索!”

“我运用心理学知识与戒毒人员沟通交流时,特别注重眼神传递出的信息。”谈及此事,赵志勇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眼睛被称为心灵的窗口,而眼神可称之为窗口的核心灵魂。人与人交谈或接触时,目光中流露出的感情语言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既可以传递出细微的感情,还可传递许多用言语和手势无法准确表达的信息。”

据了解,他对每一个学员都要摸底,包括性格、健康、既往历史等,同时坚持“八必谈”,即遇有家庭危难、变故或有矛盾纠纷的必谈,生病的必谈,违规违纪受罚的必谈,劳动岗位调整的必谈,因不明原因情绪低落的必谈,私下流露消极不满情绪的必谈,发生意外损伤的必谈,常年无人接见的逢节日必谈。

“戒毒人员在感情、生活等方面都渴望得到亲人的关心,特别是常年无人接见以及亲人患病或遇有家庭危难、变故的戒毒人员,情绪变化大。我注重通过个别谈话的方式,与其进行深度交流,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赵志勇说,他最开心的就是看着一个个戒毒人员满怀信心地走出强制隔离戒毒所,重新回归社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