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禁毒妈妈龙秀姐

2019-06-28 15:15:3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阮占江 帅标  

“您不停奔走,让26个家庭走向团圆。为了社区禁毒寝食难安,夜不能眠,您是苗族母亲勤劳、善良的表现。”湖南省花垣县农业局一位干部在给龙秀姐的一封信中,对其赞不绝口。

信中的主人公龙秀姐系花垣县花垣镇登高楼社区党支部书记,人称“禁毒妈妈”。

从2004年3月开始做社区禁毒工作以来,她制定了“四帮一”(社区工作人员2人、社区民警1人、吸毒人员家属1人)的禁毒康复计划制度,对社区戒毒人员进行心贴心的关爱和帮教,全力解码社区戒毒康复帮教难题。

吸毒青年小华(化名)染毒后体质变差,经常生病,又害怕住院,对生活心生厌倦。龙秀姐多次找她彻夜长谈,小华感动得痛哭流涕。

为解决小华的生活和住房问题,龙秀姐找到相关部门,为她申办低保、社保、廉租房,几乎“跑断了腿”。长时间的真诚劝诫,让小华终于彻底戒毒成功。后来龙秀姐生病住院,小华也像女儿一样去医院照顾,亲切地称龙秀姐为“满娘”。

据了解,为了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吃上低保,龙秀姐多次向民政部门申请,最终湘西州民政局作出新规定:凡是有县禁毒大队出示尿检合格的,社区证明改好的康复人员可以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这是龙秀姐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争取到的第一项待遇。

禁毒法颁布施行后不久,龙秀姐就拿着禁毒法,不断和房产局的领导沟通。通过她的努力争取,房产局终于同意考虑为社区的吸毒康复人员安排廉租房,解决其无房可住的问题。此外,龙秀姐还多方协调,为他们解决了医保、社保难题,真正做到先帮后教。

目前,社区里26名吸毒人员已全部重回社会,开启了新的人生。成功戒毒后的小华,更是主动加入禁毒工作中,为吸毒人员现身说法,悄悄协助禁毒民警破案。

在长期的禁毒工作中,龙秀姐深感个人力量的有限,在“社区干部+民警+家属”这种帮扶方式之外,于2007年9月倡导成立了由16名下岗人员组成的登高楼社区妈妈禁毒联盟。妈妈禁毒联盟经常走街串巷,劝解、教育吸毒人员,逢年过节还到收治中心看望戒毒所的收治人员。每年的禁毒日,“禁毒妈妈”们都会身着苗族服装,上街宣传禁毒知识。如今,妈妈禁毒联盟已有固定成员26人,大型活动时有50多人参加,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0多年来,龙秀姐和禁毒妈妈联盟先后为10人办理了低保,为8人申报了廉租房,为25人办理了城市居民医保,为15人成功介绍职业,让他们自食其力,重拾生活信心。

“禁毒工作没有休止符,让爱永远在路上。”采访中,龙秀姐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自己将继续保持工作激情,不断创新禁毒工作模式,为无毒湘西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