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缉毒女将史秀萍

2019-06-28 15:15:3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赵志锋

她很消瘦,甚至身体还有点单薄,可与毒贩搏斗时却奋不顾身;她很坚毅,毒贩听其名闻风丧胆,可谈起曾经的出生入死也会潸然泪下。

她就是甘肃省平凉市公安局调研员、禁毒支队负责人史秀萍。从担任禁毒民警开始,24年来她坚守在缉毒一线,先后侦破或参与侦破毒品案件3600多起,将4200多人绳之以法,荣获过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十大禁毒先锋、全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

2017年4月2日,正值清明假期。当天下午,警方获取了一条重要贩毒线索:一名外地毒贩要到平凉市静宁县进行毒品交易,史秀萍迅速带领队员驾车赶往高速公路入口处侦查。

蹲守的过程是艰辛的,直到次日晚8时左右,两辆可疑车辆终于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之中。当毒贩们准备交易时,史秀萍正要下达抓捕命令,却发现对讲机断电,命令无法发出。此时,狡猾的嫌疑人发现情况不对,驾车冲向高速公路收费站准备逃窜,史秀萍马上用自己的车堵住了他的去路。

随着车辆的快速启动,“砰”地一声,逃跑的车辆撞在史秀萍的车上。史秀萍跳下车,被欲掉头逃窜的嫌疑人车辆顶上引擎盖,拖行数米才停下。她一边大声喝令嫌疑人停止反抗,一边翻身钻进嫌疑人车内,一把抓住驾驶员往下扯。

猛然,史秀萍发现车后排有人拿出毒品准备往外扔,于是从车前排扑向后排,夺下了毒品。在办案民警合围之下,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擒获,当场缴获海洛因100多克。

史秀萍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尽管抓捕过程惊心动魄,但最让她难忘的还是蹲守时的煎熬,“有时候一蹲守就是几天几夜,无论酷暑还是严寒都得坚持,夏天一次蹲守下来,身上往往长满了痱子”。

每次遇到亡命之徒,史秀萍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与毒贩进行殊死搏斗。2004年3月,史秀萍被任命为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缉毒队大队长,成为当时全省唯一的女缉毒队长。自那天起,她就暗下决心,“我不会让我的战友受伤”!

此外,史秀萍还曾冒着生命危险,多次乔装打入贩毒团伙内部侦查,甚至遭遇持刀威胁,但她凭着超常的机智和勇敢,成功破获多起特大贩毒案件。有一次,她在抓捕一名身材高大的贩毒嫌疑人时,被其摔到地上,身体多处受伤,但她强忍着疼痛从地上爬起来,最终将嫌疑人制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史秀萍对毒品犯罪分子嫉恶如仇,但对吸毒人员既视为违法者,又视为受害者,倾情帮教,挽救不少吸毒人员走出了毒品的泥潭,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史姐”。

2013年7月,在缉毒一线奋战17年后,平凉市公安局党委为关心、保护这名骁勇善战的女缉毒队长,将她调离缉毒岗位,到市公安局其他部门工作。

然而,2016年,她曾经奋战过的地方——崆峒区的禁毒工作有所下滑。史秀萍响应组织号召,再次重返缉毒战场。当年7月,她被任命为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负责人,带领8名缉毒队员迅速投入工作,决心打一场缉毒破案“翻身仗”。

在接下来的3个多月,史秀萍带领队员一举破获17起毒品案件,其中两起为省督目标案件,又拿下2016年全省缉毒破案会战市州第一名。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