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挖出尸骸证实为失踪人员新晃一中原校长被立案调查

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获突破性进展

2019-06-25 14:44:4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阮占江 帅标

6月23日晚,《法制日报》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获悉,怀化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经DNA检验鉴定,确认新晃一中操场挖出的尸骸为2003年失踪人员邓世平。

至此,备受社会关注的新晃一中操场埋尸案取得突破性进展,多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新晃县纪委监委已对新晃一中原校长黄炳松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

6月21日,新晃一中足球场的一半已被钢管支架和塑料网围挡,塑料网旁是警戒线。围挡内的足球场一角已被挖出一个面积约300平方米、深约4米的大坑,坑内停着两辆挖掘机。

据了解,邓世平生前在新晃一中负责后勤基建工作,工程质量等事宜皆由他签字把关。2003年,新晃一中修建操场,施工方包工头杜少平是时任校长黄炳松的亲戚。修建过程中,邓世平认为存在质量问题,于是拒绝在验收单上签字,因此与杜少平产生矛盾。

据邓世平的儿子邓蓝冰介绍,2003年1月22日早晨,邓世平和往常一样去新晃一中操场工地上班,身上仅带有200元钱,中午没有回来吃饭,晚上也没回家。家人不放心,第二天去学校工地寻找未果。一番打听才知道,邓世平当天中午以后就没离开过学校施工现场。

2003年1月25日,邓世平的家属向警方报案。接警后,怀化市、新晃县公安机关曾经组织力量开展工作,未发现邓世平下落,也未发现其遇害的相关证据。

随后几年,邓世平的子女一直通过各种方式向相关部门反映父亲蹊跷失踪一事。

后来,邓世平的家属了解到,当天中午邓世平和同事姚某、杜少平在工程指挥部二楼商讨工程扫尾工作,随后因未到下班时间便和姚某在一起下象棋。后来,杜少平派人将姚某叫走,待姚某欲返回办公室与邓世平继续下棋时,被人拦阻。杜少平告诉姚某,邓世平一人在办公室烤火,然后便与姚某一同离开。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见过邓世平。

邓蓝冰多次提到,其父失踪后第二天,曾有人看到校长黄炳松亲自到工地指挥推土半小时。此前操场施工工地已经基本完工,很久没有再动土,当时推土施工令人生疑。

自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经新晃县公安局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于今年4月查获杜少平等人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涉嫌故意伤害、非法拘禁、聚众斗殴等犯罪行为。在强大的政策法律攻势下,经公安机关审讯深挖,杜少平及其团伙成员罗某某、高某某供认杀害邓世平并埋尸于新晃一中操场内的犯罪事实。

获此案件线索后,怀化市、新晃县两级纪委监委、政法委、公安局分别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工作。6月20日0时许,在新晃一中操场内挖出一具尸骸。

随后,湖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许显辉立即派出刑侦专家组进驻新晃县开展工作,要求“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不论历时多久,不论涉及到谁,都要深挖细查,除恶务尽,一律依法严惩,决不姑息。要给死者以告慰,给家属以抚慰,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法治尊严”。

目前,在省公安厅组织指挥和怀化市委统一领导下,怀化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已由主要领导带队,并抽调精干力量加强专案组,加大审讯力度,加快案件侦办,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并对杜少平及其团伙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进行深挖。

据怀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纪委监委专案组已经调阅了大量公安笔录、卷宗、档案等资料,与数十名有关人员进行了谈话,寻找指向邓世平被害案存在保护伞的证据。

其中,关于新晃一中操场工程质量及有关问题,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已经会同住建、审计等部门进行调查。经初步调查发现,新晃一中操场工程确实存在招投标不规范、预算超标等问题。

6月23日,新晃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对新晃一中原校长黄炳松进行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据了解,黄炳松日前已从外地返回新晃,虽然他否认对杜少平杀害邓世平一事知情,但承认在操场建设招投标不规范、预算超标问题上负有责任。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