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通往梅溪河的暗管拆除了

重庆奉节:检察建议促进加强环境执法

2019-06-20 11:28:2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刘庠録)“以前,看见浑浊的梅溪河水就心痛。这下暗管拆了,让人放心多了。”近日,面对回访的重庆市奉节县检察院检察官,家住金盆社区的杨大爷如此说道。

梅溪河是奉节县长江流域一级支流,在梅溪河边的金盆码头,机器的轰鸣声盖过潺潺水声。以前,只要有机器声响,多是岸边的砂石厂在进行生产,不多时就有一股泥水沿着私设的管道流入河里。而这一次,则是拆除这些暗管的声音。

“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通过夜查固定了郑某非法生产、偷排废水的证据,并对其作出了罚款、限期拆除管网等行政处罚。”谈起之前的“夜查行动”,该县生态环境局环境行政执法支队队长刘建林记忆犹新。

今年4月,奉节县检察院检察官发现,梅溪河入江处水流经常处于浑浊状态。检察官经过走访调查,将污染源锁定在距梅溪河入江口3.3公里的金盆码头附近的两家砂石厂。调查还发现,从2018年3月起,陈某、郑某先后在金盆码头租用土地,开设石料加工厂,进行石料研磨、加工、运输等工作,平均每天两家工厂产量共计约3000吨。

随着调查、勘查的进一步深入,检察官发现,两家砂石厂不仅在没有办理环境评价手续的情况下进行生产,而且用于净化生产废水的沉淀池也是形同虚设,废水都是通过暗管直接排入梅溪河中。在一年多的经营时间里,直接排放的废水就有3万余吨。

“这种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而进行的低层次生产,无异于竭泽而渔,更是对公共利益的一种破坏。”奉节县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朱倩介绍说,“这种非法排污行为至少具有三重危害,一是使水体浑浊影响居民用水,二是破坏水质影响水生物生长繁殖,三是汇入长江后会破坏干流水质。”

4月30日,奉节县检察院向该县生态环境局发送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及时查处向梅溪河直排污水的违法行为。

“我们在2018年就对陈某的砂石厂进行了罚款处罚并要求其进行整改,在之后了解到他们还存在偷排偷放的情况,但证据一直不足。”刘建林表示,收到检察建议后,他们对此案更加重视。结合检察机关勘查的线索,认真研判情况,决定通过突袭的方式固定证据。

5月4日晚上10点,奉节县生态环境局环境行政执法支队执法队员摸黑来到郑某经营的砂石厂,震耳的轰鸣声表明该厂正在进行生产,执法人员找到了隐藏在碎石和井盖下面的废水排污口。在偷排偷放的证据面前,砂石厂负责人郑某无言以对。

5月13日,奉节县检察院检察干警对金盆码头区域的砂石厂进行回访时发现,涉事砂石厂已经停止生产,私设的排污管道也正在拆除。

据介绍,自2018年“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奉节县检察院排查长江及其支流非法采砂、畜禽污染、废水直排等公益诉讼线索80余条,对13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立案调查,发出生态资源类诉前检察建议9份,其中7件已经整改到位。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