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濮阳公安“四心工作法”化解矛盾

2019-06-20 11:28:5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马维博

□ 法制网通讯员 王  平

6月17日,河南省濮阳县白罡乡潘寨村村民老刘紧握着邻居老潘的手说道:“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可是我们这一架一吵就是10年,现在想想真是不值当。”通过潘寨村村组党员干部调解,他们俩终于握手言和。

这是濮阳县公安局推行矛盾化解“四心工作法”以来,利用村组党员干部矛盾纠纷“名人化解队”调解基层老矛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濮阳县公安局针对基层矛盾隐患管控难、化解难问题,创新推出精心沟通联动、真心管教帮扶、细心分类管控、用心宣传教育“四心工作法”,有效实现基层矛盾精准化解。

精心沟通联动

“您俩都一把年纪了,又是隔壁邻舍的老相识,能为这点小事闹得不可开交,让大家看笑话?好了,握个手,相逢一笑泯恩仇。”

“老张说的真有道理,我们隔壁邻舍,一定要团结,不能因为小事大吵大闹,影响感情。”在濮阳县城关镇金村,因宅基地纠纷吵闹了近一年的老李、老梁终于在村组“名人”老张的亲情感化下握手言和。

为有效化解基层“小矛盾、小纠纷”,濮阳县公安局积极探索,由村组党员干部、村里有威望的人组成矛盾纠纷“名人化解队”,全面搜集基层矛盾隐患线索,缓和当事双方对立情绪,引导对立方坐在一起说心里话,营造一家亲氛围,让矛盾双方自觉端正态度、转变思维,最大限度实现矛盾隐患自我分解。

同时,要求党员干部与矛盾双方当事人结对子、开展连心帮扶,实行走访成效积分制管理,作为年度“为民之星”评选重要依据。

真心管教帮扶

“真的谢谢你,要不是你给我提供就业帮助,我真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一年了,我终于再次融入社会。”刑满释放人员杨某紧紧捏着第一个月的工资条,满含热泪向帮扶司法干部诉说着心里话。

为有效管理、服务刑满释放人员,濮阳县公安局积极联合县司法局,建立协调联动常态机制,通过送法上门、见面谈话、电话联系、上门服务等方式,做好排查、列管、审批等工作,逐人分类制定管教帮扶措施,最大限度实现精准管教。定期组织社区民警、司法干部走进帮扶对象家中,宣讲法律法规,解答法律疑惑问题,全面了解其家庭就业、就医、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困难问题,建立招工联系群,及时为管教帮扶人员、困难群众提供免费就业咨询,有效营造关心、关注、关爱重点人员的社会帮扶氛围。

细心分类管控

“我们辖区共有676户1872人,设立中心警务室4处,聘请治安协管员23人,分色建立重点隐患档案19本,全年未发生‘民转刑’案件,是响当当的幸福社区。”新华社区民警小余说起辖区基本情况精准清晰,说到辖区治安状况时,更是露出自信的微笑。

濮阳县公安局创新模式,将矛盾隐患问题实行分级管控,在台账资料上标注红、黄、蓝三色,红色代表有重大隐患情况,极可能发生“民转刑”问题或个人极端暴力事件,黄色代表矛盾问题较深,难以一次性化解,需长时间跟踪回访,蓝色代表矛盾双方情绪较为稳定,社会危害程度较小,可采取电话回访。推行分级管理,实现矛盾隐患精准施策化解。

同时,绘制辖区红、黄两色重点响应点位,以点为中心,就近聘任治安管理员,实行五户联防机制,一旦发生问题,实现末梢先期响应;在乡镇重点路段、中心区域设置警务室,建立响应处置群,一旦发生突发性矛盾冲突,治安管理员、周围群众迅速发布坐标信息,实现精准定位,快速处置。

用心宣传教育

“以前我不懂法,遇见法律问题不知所措。现在好了,不出门就可以咨询法律问题。”家住濮阳县鲁河镇的老杨满意地说。

为切实解决居民法律知识了解不全面,法治意识淡薄等问题,濮阳县公安局主动协调法官、律师,每周二集中在村委会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向群众发放标注有法官、律师信息的联络小卡片,让基层群众足不出户咨询法律问题,有效减少了因不懂法导致的矛盾隐患激化情况。

据了解,自濮阳县公安局推行“四心工作法”以来,连续多年矛盾隐患稳控率、化解率达90%以上,连续3年未发生重大民转刑案件,治安、刑事案件发案连续两年同比下降10%以上。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