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安政治建警三部曲助民警成长

2019-06-20 11:28:5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台建林   《法治周末》记者  孙立昊洋

□ 法制网通讯员       张 倩

“去年刚入警时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没想到这么快就梦想成真。离党组织近了一步,我要加倍努力,不辜负组织的希望,不辜负自己的梦想。”在陕西省《西安公安扫黑除恶简报》“成长心语”栏目中,青年民警张锐写下决心。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了解到,在西安市公安局,仅今年就有数十名像张锐这样的青年民警和辅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被推优发展为预备党员,他们在多维度实战培训中,成长为扫黑除恶的中坚力量。今年以来,西安市刑事警情、两抢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6%、19.8%,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提升7.4%。这是西安市公安局政治部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全面加强政治建警收到的实际成效。

业务在哪里  党建就在哪里

“侦办涉黑案件难在前期对犯罪组织形态、规模的分析判断,初步勾勒不准确案子就很难侦办成功。教大家一个识别技巧,就是‘逆向思维+四看’……”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里,“送教上门课堂”正在开讲。

“派出所接触大要案件不多,民警经验较少,这节课就是教大家如何从小的单案中发现黑恶势力团伙,如何描绘犯罪的组织结构、如何准确适用法律法规,收获很大。”大明宫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郭广强感慨地说。

同一时间,数公里外的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千余名民警正埋头答卷,考试内容是党的基本理论和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的各类知识。这是西安市公安局组织的第二轮次知识考试。

基层党建核心目标是什么?如何使之在公安业务,特别是当前重点开展的扫黑除恶斗争中发挥作用?西安市公安局政治部致力于“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两大建设,同步启动战时党建和战时培训,全面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此次培训形式多样,小、快、活、实,让人耳目一新,短短几个月,明显感觉到大家的进步。”西安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南部战区打伞组党支部副书记王佐玲坦言。

王佐玲是西安市公安局航天分局纪委书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西安市公安局成立了东、西、南、北4个战区,王佐玲兼任南部战区打伞组办公室主任,随着西安市公安局战时党建工作的启动,又承担起党支部副书记的职责。

“如果说培训是让民警能力得到提升,推优则为青年民警提供了更明确的方向和动力。”王佐玲所说的推优,正是西安市公安局战时党建的内容之一。

秉承“业务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西安警方在4大战区分别成立临时党总支,均与正式党组织的工作标准和要求一致。在此基础上,启动战时推优入党工作机制,明确规定对战时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或入党申请人,所在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可提出推优意见,逐级研究同意后,获得入党或优先入党资格。

战场在哪里  表彰就在哪里

“干扫黑有可能遭到报复,但不能退缩,因为我代表的是西安公安。”2月22日,西安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讲述会,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刘晓军分享自己的心得。

会上,全市公安机关评选出的12件涉黑涉恶类专案和12名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之初,西安市公安局政治部同步启动了即时表彰奖励和战时奖励激励工作机制。一方面,用好快速审批、一事一奖、火线记功、送奖上门等措施,全力提升奖励时效,提振士气;另一方面,以讲述会、扫黑除恶摄影作品展等民警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对先进事迹、典型经验的宣传,形成精神层面的深度奖励,进行潜移默化的感染教育。

加强对干部的培养锻炼和考核识别,是西安市公安局政治部近两年来致力推进的重点工作。

开展队伍归属感工程的分层建设,配套完善干部管理机制;理顺科级干部管理权限,实现各分局自主管理和干部工作常态化调整配备;以公安机关两个序列改革为契机,为每个年龄段的民警设计职业发展规划,让每名民警都能享受到改革红利,有更为明晰的努力方向。

西安市公安局政治部将扫黑除恶工作作为监督、识别和培养干部的重要阵地,建立完善一线考核识别干部机制,强调事中介入与事后评价相结合、从严治理与正面激励相结合。

灞桥分局新筑派出所民警方灿负责的西航花园社区设施老旧、条件较差,容易发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方灿想方设法改善物防技防建设,调整警务模式,使社区实现零发案。灞桥分局党委决定将他作为典型培养。

灞桥分局政工科科长张志斌说,谁干得好、贡献大就能受到关注和重用,对民警的激励效果很大,优秀同志得到成长,队伍的正气也更加浓厚。

练兵在哪里  关切就在哪里

基层民警办案,最担心的就是抓获嫌疑人后奔波体检、信息采集和留置看押安全。

不久前,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执法办案中心投入使用,丈八路派出所刑侦中队中队长王宇栋兴奋地说:“把嫌疑人带到办案中心后只要集中精力审讯就行了,其他工作都由那里的工作人员完成,而且不用担心程序问题,全程都有监控,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

试点建设民警休闲文化中心、咖啡书吧、健身房,每周提供一次心理咨询服务,免费托管值班备勤民警的幼儿……两年来,西安市公安机关通过落实“四小关切”,排解了一大批民警工作生活中的小困难、小情绪,以实实在在的关心关怀焐热了民警心窝,推动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健康发展。

很多民警赞叹:“现在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好了,越来越喜欢上班了。”

“四小关切”不仅是配备和完善硬件设施,更要在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上下功夫。

为此,西安市公安局政治部推出一系列具体措施:要求各级政工部门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分析研判民警队伍思想状况;将革命题材电视剧中经典的谈心谈话、思想政治工作片断剪辑成教学短视频,组织广大政工干部学习;明确以“五必访六必谈”为内容的关心关切和谈心谈话标准,民警遇到什么情况必须家访、出现什么问题必须谈话,如何访、怎样谈、谁来谈,达到什么效果,都规定得清清楚楚,给思想政治工作赋予了可视化标准。

精准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队伍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作风。

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一处四大队副大队长刘军身患高血压和重度腰椎间盘突出,仍坚持战斗在扫黑除恶一线;碑林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徐韬不顾自己刚刚做完手术,带着尿不湿、服用止痛片参加抓捕工作;新城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罗刊民奔赴神农架深山老林抓捕涉黑犯罪嫌疑人,在玉米地里蹲守3天3夜……

一项项创新、一件件战果、一份份捷报,让广大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社会更加平安稳定。“打架斗殴的少了,寻衅滋事的少了,更有安全感了。”许多群众感言。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