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探索推行乡村治理新模式

2019-06-20 11:05:1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张平 安徽省宣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安徽省宣城市于2018年3月起,探索推行党建+“三治”(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模式,与近年来其探索创新的矛盾纠纷“七大调解法”、基层综治中心“国标化”建设、法治家庭“百千万”工程等,形成了一套系统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走出了一条符合宣城实际、具有宣城特色的新时代乡村治理新路径。

一、以党建为统揽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一是开展创A行动。创新开展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A行动”,以符合省级标准为A级,在此基础上增设AA级和AAA级“双十条”标准,目前,宣城市886个村(社区)全部创成A级,其中半数以上达AA级。旌德县打造出红色江村、清丽路西、徽韵白地等一批以标准化为内核的改革村、旅游村、产业村。

二是突出党员示范。在全市15万名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推动党员商户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标牌,农村党员张贴“共产党员家庭户”标牌。旌德县对党员实行“红黄榜”制度管理,每季度评一评、晒一晒,促使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做好表率。

三是深化网格管理。在全市5432个网格、7474名网格员中推行“六全工作法”的基础上,将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村社区干部、党员编入网格,实现“基层党建、平安建设、民生服务”三网融合。2018年以来,通过网格员化解纠纷11562起,收集社情2万余条。

二、以自治为基础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一是创新村民自治机制。宣城市各地推行“一约四会+X”制度,以村规民约规范村民日常行为,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四会)+“X”等自治组织管理村级事务。

二是坚持民主参事议事。在全市156个城乡社区建立“阳光议事厅”,积极吸纳辖区内“两代表一委员”“五老”、物业等人员参与。通过议事厅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在重大问题上拥有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

三是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全市建立了“促和”协会、“五老”理事会等1089个基层社会组织,141个农村专业经济协会,为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平安建设、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市乡村健全了治保会、治安巡逻队以及治安中心户长等,还积极吸纳治安积极分子、农村清洁员等作为群防群治力量,共有群防群治力量46300余人。

三、以法治为保障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一是增强法治观念。深化“七五”普法,推动村社区“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新模式,推进村级法治广场、法治画廊建设,开展了两批市级“法律六进”示范点和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评选活动,设计了具有本地特色的“扬子动漫”等法治动漫形象。深化机关集中学法考法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配备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842名,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二是培育法治细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法治家庭创建三年(2017—2019)行动计划》,创新开展法治家庭“百千万”工程,组织实施“与法同行·法治家庭”创建、最赞“心动法治家庭”年度评选活动,评选出了市级法治家庭示范户7000户、标兵户700户、最赞心动“法治家庭”70户。

三是依法维护权益。扎实开展平安村庄等“平安细胞”创建,开展农村突出治安问题整治,重点抓好与农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村民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

四、以德治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一是坚持以规立德。在市、县市区建设家风家训馆,开展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的传承好家风家训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寻找新乡贤”活动,编写了《宣城新乡贤故事汇》。绩溪县以中纪委网站推出的《章氏家训》为契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旌德县《江氏家训》在省纪检监察《徽风皖训》栏目刊登。

二是坚持以文养德。宣城各地出台了《关于培育文明乡风弘扬时代新风打造“一村一品”的实施方案》,围绕地方特色的民间技艺、民间戏剧、民间习俗,挖掘乡土文化人才、打造乡土文化队伍。绩溪县开展了“百村家风家训引领”工程和“百村善治示范”工程,通过在自家门庭悬挂家训牌,不断丰富乡村门庭文化,展示乡风文明。

三是坚持以评弘德。扎实推进市、县、乡、村“四级月评好人”工作,深入开展年度感动宣城人物、道德模范、见义勇为英雄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弘扬社会正能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