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部署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

2019-06-14 15:14:1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6月13日讯 记者蒲晓磊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为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日前发出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

一是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重大成就;以“维护宪法权威 礼赞我的祖国”为主题,开展“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开展第16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组织开展好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二是围绕“三大攻坚战”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推进“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以案普法,对打击非法集资和网络违法犯罪等社会热点案(事)件进行法治解读;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10周年纪念宣传,开展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好知识产权宣传;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生态环保法律法规进校园、进企业活动。

三是围绕扫黑除恶开展普法依法治理。面向社会公众编制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资料,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政策意见和典型案例进行大力宣传。

四是围绕服务民营企业开展普法依法治理。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组织开展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

五是围绕“企业走出去”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指导从事涉外业务的中央企业开展境外法律风险防范培训,编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风险防范指引丛书,组织中央企业编写合规管理重点领域工作指南和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案例集,开展外商投资相关法治宣传。

通知要求,各地司法行政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因地制宜策划设计、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行业特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并对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上升为制度。通知明确了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要求各牵头单位积极履行职责。要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把服务大局普法宣传有机融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活动总体方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通知要求,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