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事务精分 化繁为简 全力打造执行办案新模式

2019-06-05 20:12:37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院长 樊 非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重大部署,要求“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面对执行收案增长迅速、处理难度加大等新问题,我院积极探索司法责任制下的执行办案新模式,通过事务精分,化繁为简,提升执行质效,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将执行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院长靠前指挥、现场督导。将党组会直接开进执行指挥中心,专题研究执行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逐一梳理排查化解,按需增加执行车辆、装备及人员,满足执行日常所需。主动向区委、区人大报告执行工作,争取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助力执行的良好氛围。组织精干力量,由执行局长带队奔赴浙江、上海等地学习先进法院执行工作经验,考察后制作详尽调研报告,汲取先进法院长处为我所用。

二是打造全新的流水线执行办案新模式。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指导下,完善“三中心一场地”建设,优化执行资源配置,打造专业化、规范化、集约化的执行办案新模式。执行指挥中心负责管理统筹,在重大执行活动中发出执行指令,及时处理突发情况。将执行启动、初次接待、格式文书制作与送达、财产查控、委托执行事项办理、审查结案等,一律交执行事务中心办理。民事财产保全中心将财产保全与执行查控作一盘棋考虑,集约化运用优势力量实施查控与保全等事务性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执行窗口,提供执行案件立案、查询、初步接待及材料转交等服务,方便老百姓及时了解案件进展和提供执行线索。

三是区分并剥离执行实施与执行事务工作。执行办案新模式的核心,是将执行实施事项与执行事务工作进行区分并剥离,但又无缝对接、协同完成。执行实施由员额法官负责,处理以下三类事项:1.具体执行案件的思路谋划和方案确定,这是执行案件的核心,随着具体情形的变化可能随时调整执行方案;2.做好当事人的沟通解释工作,对当事人就个案执行询问问题,由法官就案件办理思路和进程向当事人做好沟通解释;3.依法采取平稳有序的强制执行措施,力求案件兑现。执行事务中心由法官助理、书记员和法警组成,将事务性工作分解剥离出来,分门别类交由专人集约化处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各执行流程和执行节点环环相扣、互相监督,执行节点全监控,打造出专业化的执行团队。

四是积极探索执行事务外包。按照上述执行办案新模式,将一些执行事务性工作,以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交由社会力量参与完成,为执行人员减负增效,缓解人案矛盾。目前,我院已从市内高校引进15名在校法学研究生担任实习法官助理参与执行,弥补执行力量的不足;委托外包公司派遣8名工作人员进驻我院,专门负责执行信息录入和执行案卷归档;将评估拍卖辅助事务委托给评估拍卖中介机构,由我院指导完成相关辅助事务,提高评估拍卖效率。我院还在与公证处、律师事务所等协商,拟充分引进社会各界智力资源,助力推动执行工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