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检察机关推动加强和创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严防辍学肄业学生被黑恶势力拉拢

2019-05-28 12:43:2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周斌 法制网见习记者 赵婕

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和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推动建立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机制;对监护人侵害、遗弃、忽视未成年人的,依法建议、支持有关部门、个人申请法院判决撤销监护权……

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或者权益受到侵害,往往与其所处的不良社会环境有关。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今天在最高检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年来,检察机关推动加强和创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与民政、教育、共青团、妇联等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维护未成年人成长成才。

建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制

曾因涉嫌盗窃犯罪被北京朝阳检察机关附条件不起诉的小陈、小闫,勇敢地与伤害无辜老人的犯罪分子搏斗,2018年11月被授予“见义勇为”奖。这让帮教过他们的未检检察官倍感欣慰。

“推一把是少年犯,拉一把是大学生。”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坚持宽容不纵容,对罪行较重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保持必要的司法惩戒的同时,对涉嫌轻微犯罪的坚持依法从宽处理。

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共对涉罪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8187人,帮教考察期满后不起诉4700人,起诉238人。推行心理干预、亲职教育等科学帮教手段,依靠专业力量开展精准帮教,案件办结之后坚持跟踪帮教,确保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和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建立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机制。

四川资阳、上海浦东等地检察机关借助信息化、大数据手段,从高危未成年人信息化、网格化、社会化、专业化预防帮教着手,打造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未成年人临界预防、保护处分工作模式。截至2018年年底,资阳检察机关已对40名高危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其中帮助13名辍学少年重返校园,帮助17名未成年人就业。

史卫忠透露,目前,最高检已经把建立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制度列入5年检察改革规划,并启动相关调研工作。

与此同时,各地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健全完善重点青少年群体管理服务工作。重庆等地检察机关在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针对涉嫌黑恶犯罪未成年人中闲散未成年人居多,“学历低、年龄低、认同感低”的特点,向公安、教育行政等部门等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加强重点部位防控,健全学生学籍管理机制,严防辍学肄业或被劝退开除的学生被黑恶犯罪势力拉拢,共劝返失学辍学学生1569人,从源头上减少未成年人涉黑恶犯罪的发生。

预防及时发现未成年人犯罪

米脂砍杀学生案,携程亲子园、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湖北成功抗诉一起教师在集体宿舍猥亵女生案……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大力推行专业化办案机制,准确有力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有效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史卫忠说,检察机关推行“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采取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办案方式,避免给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并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心理干预、医疗康复等救助,尽力帮助他们和家人渡过难关。

建立健全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和及时发现机制,是未检工作的重中之重。上海检察机关联合16家单位建立全国首个省级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以防止有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前科人员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行业。

“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也已被最高检列入5年改革规划。”史卫忠说。

2019年3月,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联合教育、公安等部门出台首个省级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规定了教育、医疗、救助管理及福利机构、村(居)民委员会及其工作人员的强制报告义务。制度下发不久,就有相关人员报告了一起案件线索,并据此破获一起性侵多名未成年人的严重犯罪案件。

为从源头上减少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生,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加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易发多发行业和领域的管理,共就加强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和领域的行政管理发出检察建议1973份,就治理营业性网吧、娱乐场所和宾馆等违法接待未成年人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186份。

如江苏南京江宁检察机关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辖区娱乐行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突出问题,依法建议主管部门对涉案娱乐场所进行行政处罚,并对全区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接待未成年人问题开展排查工作,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受校园暴力侵害可正当防卫

史卫忠介绍说,检察机关积极参与防治校园欺凌工作,打击校园欺凌犯罪的同时,通过下发相关指导性案例明确,未成年人在受到校园暴力侵害时,可以进行正当防卫,任何人都可以依法介入保护,以维护被侵害学生合法权益。

遏制和减少校园欺凌,推动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是基础和关键。

2018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一号检察建议),建议推动幼儿园、中小学校园安全建设,有效预防和减少教职员工性侵害幼儿园儿童、中小学学生违法犯罪发生。

教育部高度重视,迅速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的通知》等规定。各地检察机关、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幼儿园加强沟通配合,迅速采取一系列落实措施,推动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和幼儿园儿童、未成年学生保护工作机制。

2018年以来,全国共发出关于校园安全建设的检察建议3472份。上海长宁检察机关在办理携程亲子园虐童案中,针对案件反映出的托育机构没有设立标准,也无明确监管部门等问题,推动上海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

全国检察机关还深入开展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目前全国共有1.73万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其中检察长3096名。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巡讲5.16万次,覆盖5.7万所学校和3803万名师生,受到普遍欢迎好评。

推动“事实孤儿”及时安置救助

江苏镇江刘某溺杀8岁留守儿童案,检察机关提出判处被告人死刑的量刑建议,得到法院采纳;上海医疗机构的遗弃儿童案件,4名监护人因拒不履行抚养义务被追究刑事责任……检察依法从重从严惩治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犯罪。

谈到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司法保护工作,史卫忠说,检察机关不仅刑事打击,还不断加强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民事行政权益的保护,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四川、江苏、浙江、宁夏等地检察机关主动链接各方社会资源,推动“事实孤儿”、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困境儿童得到及时安置救助。

在最高检部署开展的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中,试点单位对监护人侵害、遗弃、忽视未成年人,导致未成年人处于危险状态的,依法建议、支持有关部门、个人申请法院判决撤销监护权89件,同时提供安置、就业就学、心理疏导等司法救助4750人次。

史卫忠举例道,如崔某性侵害、虐待亲生子女案中,孩子母亲不管不问,导致几个孩子陷入生存困境,检察机关在依法追究崔某刑事责任的同时,建议民政部门申请法院剥夺了二人的监护权,由民政部门进行监护,尽力为被害人创造健康监护环境。

此外,各地检察机关努力推动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护长效机制。福建漳州、四川泸州、河北阜平等地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推动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救助处于困境的未成年人。

法制网北京5月27日讯  

制图/高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