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链条打击犯罪 全方位转型发展

泸西标本兼治严打“三元地区”非法经营烟叶违法犯罪

2019-04-28 16:56:08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袁 猛

云南烟草是全国烟草行业的主力军,在全国烟草行业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数据显示,云南烟叶收购总量占全国45%左右,云南烤烟和卷烟收入占全省财政总收入约37%。

烟草制假不仅扰乱正常的烟草市场秩序,还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表示:“坚决打假打私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云南决不是制假售假的‘天堂’,要努力把云南开辟成为专卖专营的‘一方净土’。泸西县‘三元地区’是云南省烟草打假打私工作的典型和缩影。”

“三元地区”成全国烟草制假原料主要供应地

“三元地区”是指云南省泸西县白水镇的桃园、巨木、红杏三个村委会,下辖13个自然村,区域总人口1.8万余人。该地区交通便利,处于滇西南地区出省大通道的重要节点。

自1984年种植烤烟以来,受到区位、经济等多重因素影响,本是用来提升经济发展的烤烟业,却逐步演变成涉烟违法犯罪的重灾区。特别是随着外省籍制假人员携资金、技术、设备参与制假后,该地区非法经营烟叶活动已从过去的简单收购、囤积烟叶发展为集收购、囤积、复烤加工烟叶烟丝的产供销一体化违法犯罪形态。

“三元地区”非法经营烟叶活动猖獗,经济利益涉及面广,严重扰乱了烟草市场的正常秩序。此外,“三元地区”非法经营活动已波及云南省的一些烟叶主产区和福建、广东、江西、河南等地,成为全国烟草制假原料的重要供应地,对全州、全省乃至全国烟草市场秩序造成恶劣影响,被公安部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列为重点整治地区。

以打开路,全链条打击非法经营烟叶违法犯罪

2013年,泸西县“三元地区”被列为全省整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重点地区。自2013年6月成立专案组开展专项整治至2016年12月,泸西县警方共查处“三元地区”涉烟案件512起,查获初烤烟叶385.4吨、复烤制假烟丝194吨、烟梗117.4吨、烟片59.8吨,涉案金额达3158.4万元;查处5万元以上涉烟大案要案82起,刑拘114人,依法逮捕89人,成功破获“7·01”“3·26”“6·14”网络案件3起,先后捣毁非法生产、囤积烟叶烟丝窝点9个,收缴非法生产制假设备7套,并与昆明市、曲靖市合作打掉从泸西“三元地区”转移至宜良、师宗、陆良的非法加工烟丝窝点4个。

3年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有力打击了泸西县“三元地区”非法经营烟叶违法犯罪。但从2016年以来全国、云南查获的案件信息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反馈通报的情况分析判断,泸西县“三元地区”非法经营烟叶违法犯罪活动并未得到根治。

维护正常的烟草市场秩序,保持当地经济有序发展,就必须重拳出击,决不手软。这也为泸西县“三元地区”新一轮综合整治埋下了伏笔。

2017年1月7日,在云南省公安厅、省烟草专卖局以及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公安局、州烟草专卖局的指挥下,泸西县公安局、泸西县烟草专卖局共计200余名执法人员对位于泸西县“三元地区”巨木村的一大型非法加工烟丝窝点进行捣毁,当场查获梗叶分离机、切丝机等一批制丝设备,查获梗丝3.025吨、烟叶18.45吨、烟梗260余吨、烟沫31吨,涉案价值1000余万元,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6名。

泸西县公安局副局长马玉跃对于当日行动的场景,仍记忆犹新:“获取情报后,面对复杂的现场形势,公安机关仅用1小时就调集了200余名警力参与行动,用5个小时圆满完成任务,做到了首战告捷。”

2018年,泸西县“三元地区”综合整治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查获涉及泸西“三元地区”非法经营烟叶、烟丝案件77起,捣毁非法囤积、加工烟叶窝点13个,打掉7条完整非法烟丝生产线,收缴一批非法拼装设备,查获烟叶烟丝3.9万担,涉案价值1.1亿元,依法惩处违法犯罪嫌疑人206名,曾经“屡治屡犯”的非法囤积烟叶、加工烟丝活动得到彻底治理。

产业转型,标本兼治彻底铲除非法经营烟叶土壤

为进一步巩固综合治理成果,“三元地区”周边设置了8个综合执法检查点,持续开展全天候查堵,切断非法烟草运输通道。“三元地区”由乱到治,再到发展振兴,产业转型让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的同时,也彻底铲除了非法经营烟叶的土壤。

泸西县制定《泸西县白水镇“三元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建设规划方案》,明确2018-2020年,在“三元地区”重点实施产业转型发展、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基层治理和民生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产业转型,巩固提升烤烟、林果、蔬菜、食用菌等产业。

通过一系列综合整治措施,“三元地区”已无非法经营烟叶违法犯罪活动的土壤,“三元地区”实现了基层组织由弱到强、社会环境由乱到治、法治秩序由无序向有序、经济发展由一枝独秀向多元支撑的转变,也为“三元地区”的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