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魏春:来自禁毒一线的治毒建议

2019-04-22 17:26:46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魏春(右二)与同事研究工作方案


魏春和同事向学生们普及禁毒知识


韩兵 李静文 王洋

最特写

魏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大队长

在禁毒战线上工作了17年,在全国人大代表魏春内心深处,如何让深陷毒网的人早日远离毒品,早日回归正常社会生活,是她深切的希望,也是她努力的目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魏春把建言目标盯在了特殊病吸毒人员身上。她向大会提交了题为《政府应加强对特殊病吸毒人员收戒收治的投入和统筹治理》的建议。“这些人长期流散社会,不仅不利于他们的救治,也给社会治安、社会治理带来了极大危害。”魏春建议,面对特殊病吸毒人员处置难、收治难、危害大的突出问题,各级政府应尽早统筹治理。

两会后,再次见到魏春,她的笑容依旧朴素得让人亲切。真的想象不到,已经54岁的她,已经奋战在禁毒一线17年。到禁毒战线工作之前,魏春早就是当地公安户籍工作的标杆、户籍民警学习的榜样。在工作实践中,依法依规办事是她坚持的“铁的原则”,便民利民服务是她恪守的“为民准则”,通过不断转变工作理念,创新服务措施,简化办理流程,切实让辖区群众感受到了“办事不求人”“办事跑一次”的服务承诺,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肯定与赞许。

2002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新组建禁毒队伍,一直有着“刑警梦”的魏春,向上级打报告,主动请缨到充满危险、充满挑战的禁毒战线工作。自此,她出任了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成为禁毒队伍中唯一一名女侦查员。

17年在不经意间悄然而逝,已经担任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大队长的魏春依然是全队唯一的女侦查员。刚到禁毒部门工作时,她从公安内业工作走到侦查办案一线还有些不适应,但她不退缩,硬是凭着一股子倔劲儿、狠劲儿,从头学起、从头练起,不论是外线侦查、线索摸排、固定证据、实弹射击还是禁毒法律知识应用,都很快成了行家里手。更为重要的是,在与犯罪嫌疑人交流时,她善于触动其内心,在追踪线索时,女性特有的沉稳、细腻,都成为她工作中的优势。她多次身处险境而临危不惧,多年来侦破涉毒案件上百起,先后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身边的战友、同事都叫她“魏大胆”。2018年3月,魏春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谈到她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建议,魏春认为,要更好地加强对病残吸毒人员的治理,首先要健全工作机制,从国家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建立由国务院牵头,禁毒委组织,政法委、公安、司法、民政、卫生、财政、检察院、法院等相关部门参与的一整套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工作体系,自上而下都比照此种模式建立工作机制。

“希望人社、民政、财政等部门指导各地建立病残吸毒人员医疗费用‘社会保险报销+民政救助+当地财政兜底’的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病残吸毒人员医疗费用纳入社会救助范畴,并给予最低生活保障。”魏春说。

当前,各地在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时还存在标准不统一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魏春提出从国家层面统一作出规定,省级以下禁毒委在起草或修订地方禁毒条例时,明确公安机关各类收治场所的法律主体资格,为收戒收治场所合法履职、依法履职提供法治保障。魏春同时表示,各地可以通过动员病残吸毒人员自愿戒毒、家属自愿送戒戒毒的方式扩大收戒收治范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