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40余年漂泊,在民警的暖心帮助下74岁老人终于落户

2019-04-18 20:57:48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 -标准+

王秀芝

民警将老人接到派出所,拍摄身份证照片。图为民警为老人整理衣服。

中国警察网讯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七旬孤寡老人李建秋捧着自己刚刚从民警手中领到的户口本激动地说:“谢谢你们,40多年了,我今天终于拿到户口了”。 

据介绍,2018年12月底,民警和社区干部入户走访时发现,74岁的李建秋老人依旧使用第一代黑白身份证,且在户籍系统中无此人相关信息,这引起了民警的特别关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治安巡控大队负责人口管理民警得知此事后,积极走访,调查核实相关户籍情况。由于李建秋老人年事已高,听力下降,表达含糊不清,且对陈年往事的许多细节已经淡忘,但是民警没有放弃,利用闲暇时间专程探望老人,不断拉近距离。慢慢从老人口中得知,1980年1月,家住四川绵阳的李建秋离乡踏上了打工之路,辗转来到新疆,之后再未与原籍任何亲属有过联系,经年累月,李建秋老人变成了没有户口的“他乡异客”。 

了解这些信息后,民警设法与四川绵阳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经过两地公安连续数日的多方打探,2019年2月23日终于收到四川绵阳当地派出所确认李建秋老人的身份信息且联系到其亲人。经了解,李建秋老人有一个双胞胎哥哥(现已过世了)和一个妹妹,此外再无其他亲人。民警第一时间帮助李建秋老人与妹妹视频通话,四目相对的两位老人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只是眼泪不住地往外流。 

此后,两地警方开始着手准备李建秋老人的相关证明和材料。4月15日,民警将办理好的户口本亲自送到老人手中,手捧户口本的李建秋老人满眼泪水,拉着民警的手再三感谢,表达了40余年漂泊的心酸和此次此刻“落根”的欣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