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陈一新在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陈一新: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努力建设平安中国

2019-04-18 21:03:5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周斌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今天在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作辅导报告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为基点,以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以解决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风险为着力点,以实现人的现代化为立足点,统筹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网下与网上两个战场,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建设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一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政法工作会议上首次鲜明提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如何领悟贯彻这一重大时代命题?他用社会治理“七个现代化”阐明了自己的认识与思考:

——社会治理理念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治理理论和实践最重要的创新成果,为我们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社会治理目标现代化。要对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谋划阶段目标和长远目标。

——社会治理工作布局现代化。要把握社会治理规律,适应人民群众对社会治理的新期待,认真履行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要发挥党的领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横向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同心圆,纵向打造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善治指挥链。

——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要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教化作用、自治基础作用、智治支撑作用,不断创新完善社会治理模式。

——社会治理政策现代化。要围绕打击、防范、监管、协商、服务等社会治理需创新完善政策的领域,注重创新完善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社会治理队伍职业化建设、优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政策,提升社会治理实效。

——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切实提高学习研究、决策统筹、改革创新、打击防范、基础管理、群众工作、舆论引导、狠抓落实等8个方面能力,不断提升新时代社会治理水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