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举行张军要求

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2019-02-26 12:37: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 董凡超 今天,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和“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主题,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以深化“两个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体系推动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华诞。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回顾去年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工作,部署新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并安排部署系统内第三轮巡视。

据悉,最高检党组第三轮巡视将对4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和最高检3个内设机构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

张军在讲话中表示,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建设过硬队伍始终抓得很紧很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要持续地抓下去,绝不能松口气、歇歇脚的更高要求。

张军指出,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把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做好各项工作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遵循,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各个环节。

张军指出,要深化“两个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两个责任”绝不仅仅是党组书记、纪检组长的责任,而是每一名党组成员,每一级党组织支部书记、支委的责任。落实“两个责任”,要用足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前两种形态,真正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约束检察机关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还要持续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要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

张军要求,要因应形势发展变化,构建与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检察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内部监督制约体系。检务督察部门要聚焦检察业务强化内部监督。

张军强调,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扎实开展好系统内第三轮巡视。开展系统内巡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实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举措,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重要抓手。要准确把握专项巡视规律,突出专项巡视“专”的特点,增强针对性,提高巡视成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同步召开,扩大到全国5万多名员额检察官,各级检察院不再层层开会传达。中央政法委员会专门派员到主会场指导。

编辑:王贝贝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