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保障旅客舌尖上的安全

春运列车“后厨”来了检察官

2019-02-12 16:46:1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图为铁路卫生监督部门对火车站内餐饮商户原料贮存环境等有关情况进行检查,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全程监督。

□ 法制网记者 潘从武 □ 通讯员 琚光华 卜全喜 文/图

“之前没想过,我们餐饮行业会与检察院产生联系,今天我了解了检察院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的公益诉讼职能,我们会全力支持和配合,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和卫生监督所的规定,确保铁路旅客饮食安全。”1月30日,乌鲁木齐火车站餐饮商户经营负责人袁女士深有感触地对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说。

又是一年春运时,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顺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期待,1月30日,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来到乌鲁木齐火车站,对乌鲁木齐铁路局卫生监督所列车、站内的食品安全执法检查工作进行现场同步检察监督,以此深入推进“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监督工作。

在专项活动中,卫生监督部门重点对火车站内餐饮商户的原料贮存环境、食品加工流程、餐饮具贮存消毒、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食品包装、标签不符合技术要求,废弃油脂容器未注明标识,损坏待维修厨具未及时规整收纳,客用餐具未清洗干净便入消毒柜,便利店部分真空包装食品出现胀袋等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要求当场落实到位。

乌铁检察院民行检察官全程跟踪卫生监督部门的执法检查过程。同时,乌铁检察院主动向站内、列车上的食品经营人员、餐饮工作人员以及用餐的旅客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

检查结束后,乌铁检察院与乌鲁木齐铁路局卫生监督所、乌鲁木齐火车站相关负责人充分沟通并交换意见,检企双方围绕全程监控食品生产销售各环节、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长效协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共识。

乌铁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部长史瑾表示,通过随行检查,发现铁路卫生监督部门对站内、列车的餐饮商户有很高的准入要求,切实地履行好了管控食品安全的各个环节,坚决杜绝不符合卫生质量标准的食品流入车站和列车,确保旅客饮食安全的监督职责。同时提出,卫生监督所在对食品安全履行监管职责时,既要考虑到在铁路企业内部监督手段和方式的特点,还应重视其作为受委托行使行政执法权的身份,要充分利用法律赋予的职权,直接运用法律规定的处罚方式发挥行业监管作用。

据介绍,乌铁检察院将继续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不断强化食品安全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以监督促合力,保障铁路旅客舌尖上的安全,提升春运期间铁路旅客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确保旅客健康出行。

编辑:王贝贝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