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法党组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01-21 16:22:0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 张晨 1月18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的成就和经验,深刻指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使命任务、总体思路、重点工作,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总结讲话中,明确提出2019年政法工作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对于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会议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风险研判和防范,切实找准司法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中。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出台司法政策,完善工作机制,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健全涉企错案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依法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织密织牢民生司法保障网。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预期目标,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

会议强调,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求,让法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全面建设智慧法院。把适合由社会力量承担的司法辅助事务交给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去做,帮助基层减负增效。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锻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人民法院队伍。

编辑:王贝贝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