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三届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召开

2019-01-08 16:59:5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图为第三届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开幕现场。 法制网记者 杨晋峰 摄  

法制网北京1月7日讯 记者 郑小琼 由法制日报社主办、法制网承办、阿里巴巴集团协办的第三届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7日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政法机关、研究机构、互联网企业的代表近300人与会,共同探讨交流网络时代“枫桥经验”的传承与发展。

上世纪60年代,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有效解决了基层各类矛盾和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8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

跨越岁月长河,“枫桥经验”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迸发出穿越时空的旺盛生命力,在移动互联时代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研讨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枫桥经验”在阿里巴巴的传承与发展》报告。报告将网络新“枫桥经验”总结为:纠纷线上化解,技术赋能治理,用平台自治+多元化全民共治解决社会问题。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指出,“互联网治理”是整个中国治理体系当中的一个新型治理领域。互联网作为与政党、国家、社会等实体空间相对应的虚拟空间,其治理难度、治理复杂性远比实体空间的治理要大得多、复杂得多。最近几年,浙江等地积极探索把实体社会治理的“枫桥经验”引进网络空间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把互联网立法、互联网执法、互联网司法当中的经验加以有效总结和概括,形成新时代互联网治理的法治体系,是一项重大的、具有前瞻性的任务。

“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是“枫桥经验”的精髓所在,也是人民调解工作的价值追求和职责所系。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局长罗厚如指出,互联网时代,各种线下线上的矛盾纠纷在网上汇聚,呈现出传播广、扩散快、化解难度大等特点,为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但与此同时,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的信息技术又为创新社会治理和做好群众工作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据罗厚如介绍,司法部将积极推进“互联网+调解”工作,指导互联网公司在各类平台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网民自治的作用,及时有效化解互联网领域矛盾纠纷,努力实现“矛盾不出网”。加快推进人民调解智能化建设,强化人民调解大数据运用,动态掌握社会矛盾纠纷变化发展趋势,科学预警社会矛盾风险热点,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从基层实务角度重点介绍了浙江检察机关面对网络犯罪问题时的新探索。他说,互联网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但同时也存在网络社会风险集聚、网络犯罪大幅增长的问题。浙江检察机关在工作中积极践行网络新“枫桥经验”,坚持“少捕慎诉”理念,重点探索了网络发展服务体系建设、网络治理维稳体系建设、网络司法监督体系建设、网络检察规范体系建设、网络监督互动体系建设,着力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法制日报社社长邵炳芳在致辞中指出,法制日报社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让群众路线在网上生根开花,推动网络治理能力现代化。

法制日报社总编辑张亚作主题发言。他指出,“枫桥经验”是中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宝贵经验。经过55年的发展创新,“枫桥经验”早已超越了它原始的范畴,变成了一个丰富的经验体系,同时成为中国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发展的精神动力,成为中国社会治理不断求新求变的永恒课题。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说,互联网技术的最优利用与智能应用,已成为社会治理中发现问题、预警问题与解决问题的重要方案。阿里巴巴对“枫桥经验”的学习和实践,是以契约精神为纽带,依托“科技、商业、法律”努力完善平台自治、推动形成全民共治新格局,为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作出的有益探索。

上午,来自浙江、江西、海南、四川等多地的政法机关代表,来自中国社科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以及互联网企业代表,围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传承发展”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下午,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矛盾不出网’”“技术赋能,畅想未来社会治理”两个议题,平行举行了两场分论坛。

出席会议的还有: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汪世荣,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副主任孟庆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卢建平,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技术副总裁杜跃进等。

法制日报社副社长周秉键主持研讨会。


编辑:赵颖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