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同中亚国家谱写命运与共新篇章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中亚峰会

2023-05-29 10:38:3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记者 吴琼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西安成功举行。作为今年中国的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1年来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的峰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此次峰会的成功举办擘画出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谱写中国与中亚国家丝路合作新篇章,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兴盛注入正能量。

携手构建更加紧密命运共同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媒体在报道中指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是此次峰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向世界昭示了中国和中亚各国续写千年友谊、开辟崭新未来的坚定决心。

路透社等媒体关注到,在此次峰会上,中国领导人的主旨讲话,就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中亚提出“四点主张”,就如何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出“四个坚持”,并就怎样发展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提出“八点建议”,得到了中亚各国元首的高度赞同和热烈响应。

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报道称,此次峰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正式成立,为中国—中亚合作打造了顶级平台。

英国广播公司(BBC)、西班牙《国家报》网站的文章关注到,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了包括《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等在内的7份双多边文件,签署了100余份各领域合作协议。

这些媒体在报道中称此次峰会成果之丰、内容之实、影响之大前所未有。BBC在详细分析峰会成果时还指出,《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近五千字,其中“合作”出现逾50次,“发展”出现逾40次。

塔吉克斯坦外长穆赫里丁等中亚多国政要、学者对《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宣布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给予高度评价。

继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三国后,中国同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两国也宣布在双边层面构建命运共同体,实现命运共同体在中亚的全覆盖。这是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在中亚地区多边和双边层面全落地,为中国—中亚关系提质升级、合作换挡提速提供了战略引领,进一步彰显了六国在更高水平、更高标准、更高质量上开展合作的意志和决心。“塔吉克斯坦高度评价首届中国—中亚峰会,相信峰会的成功举办将把中亚国家同中国的关系提升到新高度。”穆赫里丁如是说。

多家海外媒体就此评论认为,从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中亚地区多边和双边层面全落地,到对中国—中亚机制进行立柱架梁和全面布局,再到涵盖经贸、交通、能源、医卫、文化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此次峰会彰显中国与中亚国家在更高水平、更高标准、更高质量上开展合作的决心,为深化中国—中亚关系注入了新动力,为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搭建了新平台。

凝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识

“在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西安举行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必将开启中亚同中国关系的新时代,开辟未来合作广阔前景。”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的一番话描绘出中国与中亚国家谱写丝路合作新篇章的美好未来。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先试先行、硕果累累,共同实施一系列合作项目,广泛惠及地区各国人民。中亚地区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地、互联互通的标杆地。

孟加拉国知名国际智库、政策对话中心特聘研究员、前执行董事穆斯塔菲祖尔·拉赫曼极为关注此次峰会。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亚地区已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区。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刊载的关于中国-中亚峰会的文章称,中亚五国都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此次峰会对中亚地区而言是一个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的好机会。

峰会期间,在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的系列合作共识中,包括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中亚五国倡议和发展战略对接。

乌兹别克斯坦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专家阿扎马特·谢伊托夫就此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各方利益纳入考量,致力于与各国发展战略实现对接,有力推动了中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通讯社社长库奇莫夫认为,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国始终致力于把各国、各国人民联结起来,加强经济合作,创造就业机会,为各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穆赫里丁等中亚政界人士认为,此次峰会着眼各国当前需要和未来发展,进一步凝聚了中国和中亚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助力双方继续做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相信未来中国同中亚五国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十周年为新起点,加快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中国—中亚交通走廊建设,支持建立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深度互补、高度共赢的合作新格局。

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正能量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中亚、如何推进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关系着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在这个关键历史时刻召开的中国—中亚峰会,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发展擘画新蓝图,为六国发展振兴增添新助力,为地区和平稳定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双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在此次峰会上,中亚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意义,普遍支持并愿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纷纷表达了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与此同时,在此次峰会上,中国同中亚国家一致同意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捍卫多边主义,抵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俄新社等媒体认为,上述立场和主张将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中国同中亚五国通过此次峰会进一步凝聚了合作共识,以更团结的姿态、更高效的协作、更务实的合作,群策群力、共商共建,将中国—中亚机制打造成推进六国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为各自发展振兴增添强劲助力,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注入强大正能量,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中国—中亚贡献”。

泰国《曼谷邮报》网站的文章称,中亚地区在地理位置上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伙伴。本届中国-中亚峰会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为赓续传统友谊,六国元首约定下次峰会将于2025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乘着首届中国—中亚峰会的东风,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携手再出发,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的航船一定能够乘风破浪、勇毅前行,为六国发展振兴增添新助力,为地区和平稳定注入强大正能量。中国和中亚国家必将共同谱写相知相亲、命运与共的新篇章。

编辑: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