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俄称将不得已退出《反腐败刑法公约》

2023-01-17 11:17:40 来源:法治日报环球法治 作者: -标准+

       本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提交了一份关于俄罗斯退出《反腐败刑法公约》的草案。普京明确指出,选择退出《反腐败刑法公约》是因为欧洲委员会早些时候终止了俄罗斯在欧洲理事会反腐败国家联合会的正式成员资格,他认为这是“不公正”和“不可接受”的。
  普京在给国家杜马的信中指出,选择退出《反腐败刑法公约》是因为欧洲委员会早些时候终止了俄罗斯的会员资格,这是“带有歧视性且不可接受的”。
  据报道,俄乌冲突爆发后不久,欧洲大陆最高人权组织欧洲委员会就中止了俄罗斯的参与资格。俄罗斯2022年3月退出该委员会,并警告它将退出加入该委员会时签署的公约。
  俄罗斯早在1999年1月27日就签署了《反腐败刑法公约》,后经过多轮谈判,于2006年7月25日获得欧洲理事会反腐败国家联合会会员资格。但随着俄乌冲突的持续,俄罗斯遭遇西方多项制裁,退约成为俄罗斯不得已的反制措施。
  去年3月,也就是特别军事行动后,俄罗斯就不得已启动了退出欧洲委员会和《欧洲人权公约》程序;同年6月,普京签署关于俄停止执行欧洲人权法院3月15日后作出的判决,以及欧洲人权法院的判决不再作为俄法院审理依据;同年9月,俄罗斯正式退出《欧洲人权公约》。专家称,此次普京提交的退出《反腐败刑法公约》草案,可以看作是俄与西方博弈的组成部分。
  普京的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9日当天表示,退约不会破坏俄罗斯打击腐败的国内法律框架,而俄罗斯将继续与“友好”国家开展反腐败合作,与“不友好”国家的此类合作则将停止。
  俄媒分析,国家将于一周之后的全体会议上审议这一提案,而由于是普京亲自提议且作为当前对西方斗争的一部分,此次提案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分析同时指出,俄尚未对“不友好”国家范围进行界定。根据去年3月5日普京签署《关于履行对某些外国债权人义务的临时程序》的法令及随即出台的“不友好”国家名单,包括美国、欧盟成员国(全部27国)、乌克兰、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韩国、新加坡、瑞士、黑山、阿尔巴尼亚、挪威、冰岛、列支敦士登、安道尔、摩纳哥、北马其顿、圣马力诺、密克罗尼西亚以及中国台湾地区都列在其中。此后,围绕天然气的“卢布结算令”、冻结不友好国家人士在俄资产、欧盟对俄海运石油“限价令”,俄方的反制对象均以这份名单为基础并不断调整。
  佩斯科夫强调,俄罗斯拟退出《反腐败刑法公约》不会妨碍俄政府为打击腐败作出的努力。
  多年来俄一直下大力气打击腐败犯罪。在普京的推动下,2008年底俄通过了《反腐败法》并于次年正式实施。在此基础上,2014年还推出对腐败官员的“零容忍”政策。据不完全统计,过去十年中,俄罗斯有超过70000名各级政府官员因腐败罪行而受到处罚。据俄官方数据,2019年至2021年,俄反腐部门对国内1108家参与行贿的企业处以行政罚款,总金额高达21.08亿卢布。当前,俄正在执行普京2021年批准的为期5年的反腐计划,但并未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此次退出《反腐败刑法公约》是俄与西方博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俄乌冲突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未来俄继续“被迫”退约或将成为常态,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当前的国际治理体系带来新的冲击。

编辑:王卫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