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政府公布退休制度改革方案

2023-01-17 11:17:18 来源:法治日报环球法治 作者: -标准+

法国总理博尔内10日公布退休制度改革方案,计划2030年前将法定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2岁逐步提高至64岁,并承诺将提高最低养老金标准。

根据博尔内在当天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改革方案,自今年9月1日起,法定退休年龄将“每年延迟三个月,至2030年提高到64岁”。方案同时规定,自2027年起,退休人员只有在缴纳社会分摊金累计达到43年的情况下,才能领取全额养老金。

为减少推行阻力,该方案计划将最低养老金标准提高至最低工资标准的85%,当前水准每月约为1200欧元(1欧元约合7.2649元人民币)。员警、狱警、空中交通管制员和其他从事体力或脑力劳动的公共工作人员将保留提前退休的权利。博尔内还宣布,一些特殊和艰苦行业的退休年龄可酌情放宽。

据悉,该方案将于23日提交部长会议讨论,并将于本月底和2月初分别提交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审议。

博尔内表示,这些改变对于防止未来出现重大赤字是必要的,政府对这项改革的处理是谨慎的。博尔内强调计划中的变化是渐进的,并为那些领取最低养老金的人提供额外支援。

法国的养老体系一直是总统马克龙希望进行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龙在第一个总统任期内便开始计划改革退休制度。但由于遭遇重重阻力且新冠疫情暴发,退休制度改革进程并不顺利,甚至一度被搁置。分析认为,现在马克龙正处于自己的第二个任期,这也许是他完成改革的最后机会。

在2023年新年致辞中,马克龙将2023年称为“法国退休制度改革之年”。政府表示,养老金改革将平衡养老金预算。

据法新社报道,在法国,法律允许劳工在62岁退休,不过若劳工工作和缴款未达足够年资,无法保证最后能领到全额退休金。德国、意大利和丹麦的法定退休年龄均为67岁,西班牙现行制度为66岁,2027年将提高至67岁。在英国,领取国家退休金的现行退休年龄也定在66岁。

另据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2019年的数据,法国劳工平均退休年龄为62.3岁。这远比劳工平均于65.5岁领取退休金的意大利、64.6岁的德国、64.3岁的葡萄牙及64.2岁的西班牙要早。

整体来看,欧盟民众平均退休年龄为63.8岁,其中卢森堡劳工最早退休,平均60.2岁就挥别职场。

据悉,法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近14%都投入到退休金支付上,在欧盟地区仅次于希腊的15.7%和意大利的15.4%,而欧洲整体平均值为11.6%。波兰GDP有10.6%贡献在退休金上,德国为10.3%。

专家认为,养老金改革很可能决定马克龙政府在接下来剩余任期内的走向。“我们不怀疑马克龙的改革决心,但到具体做的时候,须兼顾民生、民众的承受能力和时机。”


编辑:王卫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