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枪支暴力呈明显低龄化趋势

2023-01-17 11:15:50 来源: 法治日报环球法治 作者: -标准+

美国弗吉尼亚州一所小学当地时间6日发生枪击案,一名6岁男孩将30岁女教师打成重伤,令美国社会震惊。这是2023年美国有记录的首起校园枪击案,尽管枪支暴力在美国屡见不鲜,但如此低龄儿童涉嫌主动使用枪支仍令人震惊,枪支暴力低龄化正在成为美国枪支泛滥问题的“最丑一面”。

蓄意开枪打伤老师

事件发生在弗吉尼亚州东南部城市纽波特纽斯的里奇内克小学。据警方发布的声明表示,他们已经拘捕了一名企图射杀女教师的6岁男童。受伤教师是一名30多岁女性,事发后,受害教师被立即送往附近医疗中心,伤势一度危及生命,至当天下午情况有所好转。

市警察局长史蒂夫·德鲁9日在记者会上首次公开事件细节。

德鲁说,依据警方目前掌握的情况,事发时,30岁的女教师阿比·兹沃纳正在授课,男孩拿出枪械,对准她,开了一枪。德鲁澄清自己在案发当天有关老师和男孩发生“口角”的说法,称两人事发前更像是在“互动”。

男孩开枪时,兹沃纳本能地举手抵挡,子弹穿过她的手掌后射入胸腔上部。她中弹后,迅速安排其他学生离开教室。眼下兹沃纳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伤势稳定。

德鲁说,一名学校工作人员听到枪声后冲进教室,控制住那名男孩,其间遭遇男孩反抗。警察到现场后把男孩带走,他目前被羁押在一家医疗机构内。

一名目睹枪击事件的6岁女学生称,她的同学“故意”向老师开枪,老师腹部中弹跪倒在地。

据《弗吉尼亚飞行员报》报道,四年级学生卡洛斯称当时是课间休息时间,他很快和同学们躲到了教室的后面,“全班大部分人都在哭”。

里奇内克小学校长布里安娜·福斯特·牛顿在一份声明中说,她为这场枪击案“感到心痛”,“这起悲剧事件深深地影响了我们所有人”。牛顿表示,学校师生“正在共同应对这一悲剧的后果”。

德鲁重申,这起枪击“不是意外”,男孩“蓄意”开枪,所用9毫米口径手枪由他的母亲合法购得。不清楚男孩母亲是否可能面临指控。

按照司法专家的说法,依照弗吉尼亚州法律,这名男孩理论上可能遭刑事指控,但指控过程将伴随重重障碍。

校园枪击案激增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报道,这起枪击事件的“独特和令人不安之处”在于,涉及幼儿的枪击事件通常是意外事故,然而本案并非如此。

一名幼童可以轻而易举获得枪械,并堂而皇之地将其带入校园。美媒警告称,虽然枪击事件在美国社会并不新鲜,但随着武器泛滥,此类暴力事件在该国已呈现明显的低龄化趋势。

“美国K-12校园枪击案数据库”(以下简称K-12数据库)创办人大卫·里德曼表示,这是1970年以来发生的第17起涉及10岁以下学生的枪击事件,而过去50多年里也只有3起枪击案是由6岁学生引发的。弗吉尼亚大学法学院教授安德鲁·布洛克称,这起案件“在每个方向都很可怕”,因为通常来说,涉及幼童的枪击事件多为意外事故,但这起事件中似乎并非如此,“我无法想象老师或老师的家人是什么感觉”。

K-12数据库的统计显示,近年来美国校园枪击案激增,2022年全年共发生302起,几乎是2020年的3倍。数据还显示,2020至2021学年全美共有59所小学出现涉枪事件,比前一学年增加将近一倍。《华盛顿邮报》报道,2020至2021学年,全美共发生93起造成实际伤亡的校园枪击事件,创下20年来的最高纪录,这个数字在2000至2001学年为23起。纽波特纽斯市长菲利普·琼斯称,这起枪击案“向美国全国发出了示警信号”。

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校园枪支暴力的贾格迪什指出,研究发现,10岁以下的儿童和较大年龄的青少年一样,知道家里的枪支存放在哪里;70%的5至6岁儿童和90%的7至8岁儿童的手指力量已经足够扣动扳机。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枪支暴力专家丹尼尔·韦伯斯特教授表示,“可悲的是,一个6岁孩子拿着一把上了膛的枪向自己或别人开枪的情况并不罕见。”

这起骇人听闻的枪击案发生后,美国社会再度掀起了关于校园安全和禁枪问题的讨论,然而,弗吉尼亚州共和党籍州长扬金仍在试图将舆论的关注点引向共和党长期以来所持的“枪不是问题,持枪者的心理健康才是问题”这一观点上。

暴力问题已经失控

里奇内克小学一名学生家长表示,“(校园枪支)暴力问题已经失控”。美国教师联合会主席兰迪·温加滕更是愤怒地质问:“什么时候校园枪击事件的震撼才能足以激发人们采取必要的行动,防止校园枪击及其对生活的破坏?”

这起小学生持枪伤人事件引发家长群体愤怒。一位名叫莫莉·亨特的母亲表示,该学区的暴力问题已经“失控”,而学校并未予以妥善处理。她认为,学校完全可以安装金属探测器,也可以雇用足够的人手。另一位名叫达乌德的家长表示,“道歉根本没有用”,她质问学区:“你们到底有没有制止枪击事件的计划?”

纽波特纽斯市公立学校系统负责人乔治·帕克说,所有校园都配备了金属探测仪随机搜查,但事发当日学校没有部署仪器。帕克表示,他感到“震惊”和“沮丧”,教育工作者无力将枪支远离学校。“今天我们的学生上了一堂关于枪支暴力的课……枪支不仅会破坏教育环境,还会破坏一个家庭、社区。”

据弗吉尼亚州教育部网站数据,涉事小学有550名学生,涵盖幼儿园到小学五年级。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8日报道,里奇内克小学所属的纽波特纽斯公立学校学区是弗吉尼亚半岛区域最大的学区,拥有3所幼儿园、24所小学、7所初中和5所高中,学生总数达2.65万人。最新的枪击案是该学区在过去的一年半内发生的第三起校园枪击案:2021年9月,学区内一名16岁少年持枪伤人,造成两名17岁的学生受伤;同年12月,两校高中生因一场球赛发生争执,一名18岁学生开枪打死对手学校的一名17岁少年。

扬金1月7日表示,弗吉尼亚州已经制定了“全国最严厉的枪支法”,下一步应该是在心理健康治疗上投入更多资金,并通过更严厉的枪支犯罪处罚措施。他表示,在此前提出的州预算上,他已经要求州议会拨款2.3亿美元用于提高应对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的能力,其中包括扩大学校的精神卫生保障。不过,《纽约时报》称,在弗吉尼亚州这个发生过有记录以来的美国首起校园枪击案和美国最严重的校园枪击案的地方,这些措施是否真的“能阻止一名6岁儿童在校园挥舞上膛的枪支”,这个问题尚且存疑。


编辑:王卫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