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涉收受非法大选资金 李在明心腹被起诉

2022-11-21 13:17:16 来源:法治日报环球法治 作者: -标准+

       继11月8日对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最亲信”的民主研究院副院长金湧提起公诉后,韩国检方再次准备逮捕共同民主党党首办公室政务调整室长郑镇相,理由是“非法从地产商处获取政治资金”。如果这些罪名最终坐实,那么这也将是2003年大选资金事件后再次发生在野党大选候选人的亲信因涉嫌非法大选资金而被起诉的情况。
  鉴于韩检方在金湧的公诉状中明确写道,“金副院长为帮当时的候选人李在明准备第20届总统选举的党内竞选而收受了资金”,不少法律界人士认为检方传唤李在明只是时间问题。李在明本人则强调自己并未收受涉事企业的任何资金,共同民主党也将检方的做法定性为“政治压迫”。
检方指控金湧  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反腐败调查三部于11月8日向法院提出对金湧的公诉,指控他在去年民主党总统大选竞选过程中与前城南城市开发公社企划本部长柳东珪、前城南城市开发公社战略事业室长郑敏龙合谋从大庄洞民营企业家南旭律师那里收受了8.47亿韩元的“非法大选资金”。韩检方在公诉状中明确写道,金湧从很早以前就与柳、郑和南三人在大庄洞地产项目开发过程中“串通勾结”,南旭用提供资金和支持选举换取城南城市开发公社在经营上的“特殊待遇”。
  检方还认为,郑镇相、金湧、柳东珪关系“亲如兄弟”,曾在大庄洞地产项目开发过程中“共享信息并与民营企业家勾结”。检方的公诉状称,金湧曾在2021年2月为李在明参加总统大选竞选做准备工作时对柳东珪表示“正在光州那边活动”,并索取20亿韩元用作大选资金。同年4月至8月,金湧与柳东珪、郑敏龙合谋,分4次从南旭那里收取了8.47亿韩元资金的情况也被列为“主要犯罪事实”。金湧当时担任李在明竞选阵营的综合副本部长,负责组织管理和财政。办案检方认为,金湧实际从柳东珪那里分3次收取了6亿韩元资金。不过,检方将金湧、柳东珪、郑敏龙三人视为共犯,以收受8.47亿韩元资金的嫌疑对三人一并提起公诉,同时以提供非法政治资金的嫌疑对南旭也提起公诉。
  对于检方的指控,金湧立即声明表示,“检方在公诉状中所写内容只是臆想出来的小说,而且还在继续编造小说情节,想要把我说成大庄洞共犯。我一定会让检方停止捏造事实,揭露真相”。金湧方面主张,检方是在没有物证的情况下强行提起公诉,同时完全否认相关证据。检方认定金湧收受资金的场所包括水原市京畿道厅附近、城南市板桥的相关公司办公室等,正在进一步调查李在明是否清楚金湧收受非法大选资金的情况以及相关资金的具体流向。
调查嫌疑人物  就在申请逮捕金湧的第二天,韩国检方宣布11月9日对郑镇相的住宅进行了搜查。郑镇相被认为是李在明的心腹,检方怀疑他曾从柳东珪处收受贿赂,涉嫌受贿罪。柳东珪和南旭曾向检方表示,两人曾于2014年李在明第二次当选城南市长时向郑镇相转交5000万韩元,又在2020年转交4000万韩元。此前一天,金湧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法》被起诉。金湧同样是李在明心腹,有媒体报道比喻称,郑镇相和金湧好比李在明“左膀右臂”,两人先后遭检方调查将使李在明身陷更大被动。
  正在调查“大庄洞事件”的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反腐调查一部11月16日宣布,已经对郑镇相申请了逮捕令。检方认为,郑镇相涉嫌于2013年至2020年从大庄洞地产开发公司收受1.4亿韩元贿赂。他还涉嫌与金湧、柳东珪等人一同向火天大有公司(大庄洞地产开发的主要地产商)大股东金万培索要收益金428亿韩元。检方在针对郑镇相的扣押搜查令中写道,去年2月共同民主党代表李在明参选总统前,郑镇相等人曾多次向金万培索要“承诺的收益”。据悉,检方还认为郑镇相涉嫌违反《腐败防止法》。在2013年至2017年间,郑镇相涉嫌与柳东珪合谋向南旭泄露内部机密,协助南旭企业中标。
  不过,郑镇相11月15日以嫌疑人的身份到检察厅接受了14个小时左右的调查,否认所有嫌疑。郑镇相方面表示:“检方仅凭柳东珪等大庄洞一伙人的陈述,没有能够证明郑镇相嫌疑的物证。”
矛头直指李在明  共同民主党在金湧被起诉后立即提出检方存在“偏向调查”的嫌疑。共同民主党10日就检察机关对党部大楼进行搜查批评称:“检察机关难道急得到了提交紧急制造的荒唐扣押搜查令的程度吗?”李在明和郑镇相当天分别出面,抨击搜查是“荒唐无稽的捏造调查”“检察机关政权对政敌的猎巫行动”。共同民主党首席发言人安浩永表示,“对金副院长的拘留起诉显然是针对在野党的政治打压”“检方称金副院长违反了《政治资金法》,但他们除了大庄洞一伙的证词外,没有任何证据”。共同民主党事务总长赵正湜也抨击表示:“这是有计划的调查,其目的是通过清除党首来瓦解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
  近日,共同民主党召开记者会,强调尹锡悦政府今年6月将调查大庄洞等涉及在野党案件的负责人全部换成了“朴英洙特案组”出身的检察官,指出负责调查案件的主要检察官都是曾参与2016年调查“朴槿惠总统亲信干政门”事件的朴英洙特检组。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很明显。
  韩国法律界有观点认为,检方对李在明展开调查是必然的结果。在此前的多起调查和庭审中都出现了李在明干涉大庄洞地产开发案的描述,检方对金湧和郑镇相的公诉书中共提及李在明多达159次。

编辑:王卫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