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非法移民和难民潮成困扰欧洲“老大难问题”

2022-11-21 13:17:01 来源:法治日报环球法治 作者: -标准+

       近年来,非法移民和难民潮已成为困扰欧洲的重大问题。据法国《回声报》报道,在英吉利海峡非法过境问题上,法国和英国多年来一直处于紧张局势的核心,两国现在终于达成协议,旨在共同努力阻止移民自法国北部通过船只穿越英吉利海峡前往英国。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欧洲非法移民问题和难民危机由来已久,对欧洲社会产生多方面冲击。解决这一问题,既需要加强各方合作协调、理顺相关机制,又需要与国际社会合力,推动动荡地区早日实现和平。
事件频发  据报道,近期欧洲多国非法移民危机事件不断。在意大利,数百名滞留在多艘救援船上的非法移民近日获准在西西里岛卡塔尼亚港上岸。此前,意大利政府以不符合申请避难资格为由拒绝接收这批移民。船上滞留人员一度绝食抗议。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发声敦促后,意方调整了立场。据报道,今年以来已有超过8.8万人偷渡抵达意海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2万多人。
  而在英国,南部海岸的移民收容点因过度拥挤、条件恶劣招致多方批评。英国东南部肯特郡的曼斯顿移民收容中心,是临时安置从英吉利海峡偷渡入境者的场所之一。据路透社报道,曼斯顿移民收容中心设计容量1500人,目前却有超过3000人挤在那里。
  自2010年底西亚、北非局势动荡以来,大量难民跨境进入欧洲国家。是2015年欧洲爆发二战后最严重的难民危机。据国际移民组织日前发布的报告,自2021年1月以来,超过5000名偷渡客在前往欧洲途中死亡。其中,死亡人数最多的是地中海中部航线,其次是西非至西班牙加那利群岛的大西洋航线。在与欧洲接壤的其他地区以及希腊、巴尔干半岛和英吉利海峡,类似案例也越来越多。研究人员称,实际死亡人数可能要高于上述数字,因为一些船只沉没时无人知晓。
  俄乌冲突爆发后,大批乌克兰难民涌入中东欧及西欧国家,对欧洲社会造成新的冲击。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欧洲各地获得临时保护身份的乌克兰难民约有450万人,登记的难民总数约为780万人,其中大多数人居住在与乌克兰接壤的欧盟国家——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发出警告,今年冬天波兰方面将有新一波来自乌克兰的难民潮,人数可能达到80万。
意见不一  在移民管理问题上,欧洲国家之间一直存在矛盾。报道称,意大利、希腊、马耳他和塞浦路斯近日发表声明,谴责欧盟的移民流动管理措施让他们不堪重负,要求欧盟委员会实施干预。四国指出,欧盟承诺创建“自愿机制”,提出“第一年将1万人重新安置到第一入境国以外国家”,但该机制进展缓慢。
  据此前报道,今年6月,为加强移民管理,时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法国提出一项“自愿机制”。这项机制旨在将移民从他们首站抵达的希腊、意大利等入境国分配到其他欧盟成员国。欧盟成员国可以自愿接收部分从地中海入境的移民,不愿接收移民的成员国也可以选择出钱提供支持。
  希腊移民和庇护部部长诺蒂斯·米塔拉希曾批评称,“多数欧盟成员国缺乏提供安置点的意愿,令人失望。”他还强调,“移民首站进入的欧盟国家所承担的责任与欧盟全体成员国必须展现的团结互助之间,必须有相称关系。”
  专家表示,在国际局势动荡、非法移民及难民激增的情况下,首当其冲的是那些所谓欧洲“边境国家”,如意大利、希腊等。根据欧盟相关规定,难民首次入境的国家应负责处理庇护申请。这些“边境国家”承受巨大压力,对难民接收义务产生不满情绪,会要求欧盟提供财政支持、其他国家分担责任。这些矛盾在2015年欧洲难民危机时就有所体现,今天依旧存在。
  除了内部不和的原因,作为难民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隔岸观火,不仅不协助安置和接收难民,还趁欧洲混乱之机渔利。在种族主义和民族主义偏见影响下,一些欧洲政客和媒体甚至将长相、肤色、种族等作为评判难民“优劣”的标准。这些都导致非法移民危机愈演愈烈。
不断出招  为应对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欧洲国家不断出招。英国新任首相苏纳克上台后,不仅和法国达成了新协议,还有意与欧盟达成类似协议。欧盟内部近年来也在努力理顺相关机制,如与土耳其就非法移民管控达成协议、加大对南欧国家的援助力度、成立边境管理局等。
  英国《金融时报》透露,根据英法达成的协议,伦敦将上调支付给法国的费用。该协议还规定两国边防警察之间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此前,英法曾围绕偷渡问题频繁闹矛盾。根据英法去年商定的协议,英国“出钱”,法国“出力”,即英方向法方支付超过6000万欧元的费用,由法国执法部门在英吉利海峡法国一侧管控好非法移民。但移民管理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双方在钱款数额、管控效果等方面存在争议,都想把“烫手的山芋”扔到对方手里。《金融时报》援引一位英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此次是“向前迈出的良好一步”,但他仍呼吁在未来达成更深入和更广泛的协议。
  此外,希腊近日决定再次延长与土耳其的边境墙,以阻拦难民和非法移民从土耳其涌入希腊。根据计划,原有40公里的边境墙将再延长140公里。匈牙利、奥地利和塞尔维亚三国领导人日前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会晤,一致同意加强合作,打击非法移民。
  国际社会认为,欧洲非法移民和难民危机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欧洲应协调建立接收难民和移民的长期战略,要加强对移民、难民身份的甄别,畅通合法移民渠道,保护移民权益,妥善安置难民,同时还要与国际社会及大国加强合作,推动相关动荡地区尽快恢复和平、实现发展。长远来看,欧洲建制派领导人能否提振经济、解决非法移民和难民危机、加强欧洲一体化建设,将是决定欧洲未来的关键。

编辑:王卫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