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俄乌分歧巨大 谈判前景不明

2022-11-21 13:17:24 来源:法治日报环球法治 作者: -标准+

       俄乌冲突持续至今,和平谈判成为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在内的国际社会对解决冲突、管控分歧的合理解决方案。目前的情况是,尽管俄乌都表示可以进行谈判,但双方的立场分歧过大,谈判前景仍不明朗。
  乌克兰方面对谈判的立场始终在变化之中。在俄罗斯主动撤出赫尔松市后,乌克兰方面认为这是冲突的一个重大转折,并提出了谈判条件。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最初的“保持中立地位”到“普京下台,撤军,赔款”的谈判立场不难看出,乌克兰方面在得到北约持续不断支持的情况下,对冲突前景比较乐观。
  近日,以视频方式出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泽连斯基再次提出了和谈的“十项条件”,包括:保障核安全、保障粮食安全、保障能源安全、执行《联合国宪章》和恢复乌克兰领土完整、俄方撤军、重建正义、释放所有被俘人员和非自愿加入俄罗斯的乌克兰人、防止生态灭绝、防止事态升级及宣布战争结束。泽连斯基的这“十大条件”与本月7日提出的“五项条件”相比,泽连斯基的态度变得更加强硬。
  这些条件遭到俄罗斯方面的拒绝。俄方认为,泽连斯基提出的谈判条件恰恰表明了乌克兰没有真正进行谈判的意愿。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方面一直以来都没有关闭谈判的大门,恰恰是乌克兰在以各种方式拒绝谈判并提出不现实的条件。在今年9月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普京曾分别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印度总理莫迪表示,自己准备尽快结束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随后,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俄罗斯连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拉夫罗夫均表示愿意与乌方进行谈判,释放了和谈的善意,但却屡遭泽连斯基拒绝。
  国际观察人士指出,当前俄乌冲突仍处僵持阶段,双方围绕谈判的立场分歧难以弥合。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采科夫认为,考虑到乌克兰目前的立场,即便举行谈判,取得成果的可能性也不大。

编辑:王卫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