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美最大互联网隐私案达成和解

2022-11-21 13:17:20 来源:法治日报环球法治 作者: -标准+

       近日,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金额最高的隐私和解协议出炉。
  当地时间11月14日,美国多州检察长办公室宣称,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同意为其在2014年至2020年间非法追踪并获取用户位置信息支付3.915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7.08元)与美国40个州的检方达成和解。根据和解协议,谷歌还将改进定位数据服务,让用户能更容易删除自身位置信息,并让某些搜集数据的做法对用户更加透明。
  据了解,此次和解协议不仅是美国史上规模最大、涉及多州的互联网隐私和解协议,也创下了谷歌这一跨国科技企业为了结侵犯用户隐私诉讼支付和解金的最高纪录,对消费者来说是一场“历史性的胜利”。
非法追踪获取用户数据  追根溯源,此次和解协议的达成是美国多州自2018年起对谷歌非法获取并采集用户数据进行长达四年调查的结果。
  美联社等多家美国媒体2018年披露,谷歌在用户关闭位置定位功能后仍然继续搜集相关数据。经媒体密集报道后,美国多州检方随即启动专项调查,认定谷歌至少自2014年开始就以各种方式对用户位置跟踪的设置进行误导性陈述,如使用户的注意力集中在历史位置的设置上,掩盖了网页及客户端动态设置同样会收集位置信息的事实,以及用户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可以通过调整设置来限制谷歌的位置跟踪。检方认为,谷歌此举违反了美国多州的消费者保护法。
  据粗略估计,谷歌的上述行为影响了全球大约20亿使用谷歌安卓软件的用户,以及数亿使用谷歌地图或谷歌搜索引擎服务的苹果产品用户。
  2020年5月,美国亚利桑那州检察长布尔诺维奇率先对谷歌提起诉讼,指控这家公司欺骗、误导用户,使后者相信关闭设置中的位置跟踪就能够保护隐私。华盛顿特区、华盛顿州、得克萨斯州、印第安纳州等多个州的检察长紧随其后,也对谷歌发起诉讼,指控其非法采集用户位置信息。
  11月14日的和解协议达成后,美国多州检察长以多种形式发声,均表示对这一结果乐见其成。
  纽约州检察长办公室14日当天发表声明说:“谷歌暗中采集用户位置信息并借此获利,因此今天要为此承担责任……未来,我们将继续追究违法企业的责任,保护消费者免受唯利是图企业的伤害。”
  爱荷华州检察长汤姆·米勒指出:“这一和解协议的达成传递出了一种明确信号,即科技企业必须遵守涉及隐私的联邦和州法律,在获取用户位置信息时操作透明。”
协议促隐私设置透明化  在美国涉及互联网用户隐私的司法案例中,这是迄今为止达成的金额最高的一份多州和解协议。
  “在人类日益依赖信息技术的今天,这笔金额高达3.915亿美元的和解协议对消费者来说是一次历史性的胜利。”康涅狄格州检察长威廉·汤在一份声明中如是说。
  在美国国内,不少法律界乃至政商界人士持有与威廉·汤相似的观点。
  他们认为,此案极具代表性,天价和解协议的达成宛如一把重重砸下的“榔头”,有望“砸醒”谷歌,令其更为重视和保护用户隐私,也能让更多的互联网巨头警醒。
  据悉,谷歌发言人琼斯·卡斯塔内德近日发表声明,就和解协议回应称,此前多州检方对谷歌进行的调查实际是针对公司过去的产品政策,目前谷歌已针对这一有争议的产品政策进行了修改。
  卡斯塔内德还介绍说,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谷歌承诺在未来几个月对隐私设置进行更多更改。
  根据和解协议的要求,未来谷歌的隐私设置将更加透明化,包括在用户打开或关闭位置相关设置时,清晰地显示更多附加信息;不隐藏位置跟踪政策,使其清晰可见;向用户提供有关所收集位置数据的更多、更详细信息及其用途。
  与此同时,和解协议还限制了谷歌对某些位置信息的存储和使用,并要求谷歌的账户相关设置更加人性化、易操作。
  密歇根州检察长达纳·内塞尔就此评论认为,和解协议的达成将确保谷歌的隐私设置更加透明化,更加尊重用户的隐私,让用户知道其位置数据是如何被使用的。如果用户希望禁用与位置相关的设置、删除被收集的数据并设定数据保留限制,就可以随时随地更改其账户设置。
检方呼吁出台联邦法案  在为创纪录的天价和解协议额手相庆的同时,美国多州的检察官更期盼借和解协议达成的契机,促使国会山的立法者出台全美范围的数据隐私保护法案。
  目前,由于美国国会始终未采取行之有效的立法行动,美国各州不得不出台各自的数据隐私保护法案。据了解,美国五个州——加利福尼亚州、科罗拉多州、康涅狄格州、犹他州和弗吉尼亚州,已经颁布了全面的消费者数据隐私保护法。
  然而,“拼凑”的数据隐私保护法律给州内外的互联网企业带来较大的合规成本,也给民众依据法律维权带来混乱和困惑,相关问题亟须美国立法者拿出联邦层面的解决方案。
  今年6月1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曾就《美国数据隐私和保护法案》草案召开听证会,但这一法案最终未能进入众议院全体会议投票阶段。
  此次在促成和解协议之际,美国多州检察长办公室强调,位置数据是互联网企业数字广告业务的一个关键部分,也是最敏感和最有价值的个人数据。有了这些位置数据,互联网企业可以向那些希望与附近消费者建立联系的营销人员出售数字广告。一个鲜明的例子就是,此前用户位置数据每年能为谷歌创造超过2000亿美元的广告收入,占其母公司Alphabet收入的大部分。与获得的不菲广告年收入相比,此次谷歌花费的3.915亿美元和解费用仅相当于其不到一天的收入。
  分析人士就此认为,如果没有联邦层面详尽的法律法规约束,未来互联网巨头侵犯用户数据隐私的案件在美国还将屡见不鲜。

编辑:王卫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