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媒:数万墨西哥人在“毒品战争”中失踪

2022-08-22 14:24: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标准+

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19日报道,持续15年多的“毒品战争”使墨西哥社会被暴力笼罩,政府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累计失踪人数超过10万人。

报道称,7月下旬,在一片被简陋房屋包围的空地上,20多人正在用铁锹挖土。他们在寻找一个“秘密墓地”,里面可能埋葬着失踪者。在墨西哥西北部边境城市蒂华纳东南、距离市中心30分钟车程的一个贫困社区“托雷斯·德·奥克图布雷”,居民纳提比达德·伊涅斯特拉顶着烈日,心神不宁地挖着泥土。她说:“前夫和大儿子可能被埋在这里。”她的衣服上印有两人的照片,还印着“正在寻找”字样。

她的前夫费利佩·雷耶斯和长子内斯特尔·雷耶斯在6月26日晚失踪。四五名持枪蒙面男子突然闯入其家中,将两人带走。从事喷漆行业的费利佩爱开玩笑、讨厌争斗,内斯特尔性格也很温厚。伊涅斯特拉说:“我不知道为什么两人会被盯上。”

她立即委托当地警方进行寻找,但对方只说“又有人消失了”,并没有好好调查。

伊涅斯特拉向当地一个寻找失踪者的志愿团体求助。该团体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两人的照片和体貌特征后,收到以匿名方式传来的消息说,他们“被埋在‘托雷斯·德·奥克图布雷’的空地上”。

《每日新闻》记者探访当天,疑似费利佩的遗体被找到了。他穿着衣服躺在泥土中,钱包里装着写有“费利佩·雷耶斯”名字的身份证。

报道称,为了调查死因和进行DNA鉴定,这具遗体被送到了政府机构,但至今没有确定是费利佩。另外,内斯特尔依然下落不明。从7月中旬开始在“托雷斯·德·奥克图布雷”的搜索行动中,另外还发现了两具身份不明者的遗体和人骨。

据内政部统计,自1964年以来截至今年5月,墨西哥累计失踪人数超过10万人。在2006年卡尔德隆政府为打击毒品走私组织开展“毒品战争”后,失踪者明显增多,占全部失踪人数的80%以上。

据全国失踪者家属组织称,2006年至2018年发现的秘密墓地有2000处,发现遗体2884具。据悉,犯罪者可能会将尸体扔进鳄鱼栖息的沼泽地或水库,企图毁灭证据。

为何“毒品战争”中失踪人数会激增?研究失踪问题的专家表示,犯罪组织为了控制活动地区,把绑架作为有效手段,而失踪人数增加会让居民感到恐惧,犯罪组织更容易控制该地区。

报道称,还有多人指出,墨西哥治安部门与犯罪组织勾结的情况较多,因此即使有人报告失踪,治安部门也不会配合搜捕;另外,目击者也不愿作证,因为害怕遭到凶手报复。事实上立案数量很少,据联合国报告显示,在以往的失踪案件中,截至今年5月作出判决的仅有35起。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