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秦刚:把握中美关系正确发展方向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2021-09-01 12:26:31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新华社华盛顿8月31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8月31日应邀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为其履新举行的视频欢迎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秦刚强调,中美关系当前处在何去何从的关键关口,我们既不能错失历史机遇,更不能犯历史性错误,而应正视现实、认清大势、回归理性,本着对历史、对两国人民和世界负责的态度,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发展方向。

秦刚说,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道阻且长,双方应努力防止误解误判转变为冲突和对抗,必须寻求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的两个大国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之道。把握中美关系正确发展方向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双方要明确底线、相互尊重。希望美方高度重视并认真对待中方提出的“三条底线”“两份清单”,希望美方特别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南海等问题上谨言慎行,尊重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要触碰和挑战中方红线。

双方要保持对话、管控分歧。双方应加强外交、经济、金融、执法、军队等部门之间的交流对话,重建有关对话机制,以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和处理矛盾分歧。双方应尽快为两国关系止损,稳住中美关系大局。

双方要排除干扰、聚焦合作。无论在双边层面,还是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中美双方都可以从点滴做起,寻求改善关系的切入点及合作面。双方要共同努力扫清合作障碍。美方应停止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搞政治操弄,阻止国会审议通过严重损害中美关系的涉华议案。美国本届国会开幕刚半年多,就提出了260多项涉华消极议案。“2021年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等法案,有许多内容都是基于对中国真实情况的不了解、误解和虚假信息以及对中美共同利益的低估。如果这些法案成法,将严重绑架中美关系,势必严重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雅各布·卢、董事会名誉主席希尔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等出席当天的视频欢迎活动。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