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秉持《条约》精神,应对百年变局

2021-07-01 12:5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标准+

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两国元首宣布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正式决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下简称《条约》)延期。这是中俄两国元首对两国关系和世界局势做出的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表态。

  今年是《条约》签署20周年,也是到期之年。中俄双方决定将《条约》有效期延期,不仅对中俄双方,对整个世界都是重要的政治事件,将有力彰显《条约》确定的中俄世代友好理念,凸显中俄关系的新时代属性,向国际社会展示双方致力于深化战略协作和互利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中俄双边关系发展的历史结晶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与俄国革命有着密切联系,“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1949年以来,中俄(苏)关系经历了复杂历程。新中国成立后,中苏签署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苏联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给予了巨大帮助,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中苏双方在一些涉及国家主权以及意识形态的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最终导致关系破裂。20世纪80年代初,双方开始改善双边关系,并于1989年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结束过去,开辟未来”成为双方处理复杂历史问题的基本立场。

  苏联解体后,中俄顺利实现了从中苏关系向中俄关系的平稳过渡,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新型国家关系。中俄双边关系1994年提升为“建设性伙伴关系”,1996年上升为“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从此,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为当代中俄关系的定位,也成为中俄新型国家关系的正式表述。2001年,中俄双方在全面总结两国发展经验和成果基础上签署了《条约》,确定双边关系是彼此尊重的战略伙伴关系,尊重各自的发展道路选择,尊重文明多样性,尊重各自的核心利益。

  签署《条约》是致力于建立长期、稳定的国家关系。《条约》是中俄关系历史和人民智慧的结晶。习近平主席曾经指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作为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一个创举,在国际上产生了积极效应。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示范效应和强大生命力还将进一步显现。”

  中俄维护地区稳定的互信保障

  《条约》是中俄双边关系的法律基础。在《条约》指引下,中俄之间形成高度政治互信,建立完备的磋商和合作机制,双边政治、经贸和人文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条约》还是中俄维护地区稳定,尤其是欧亚地区稳定的重要保证。30年前,苏联解体,当前被称为欧亚地区的后苏联空间成为新的地缘政治空间。这个地区的特点是:第一,突然出现15个新独立主权国家,其主权国家建设进程充满不确定性;第二,后苏联地区成为地缘政治真空,大国影响先后进入,使该地区成为大国博弈的舞台;第三,周边地区,如阿富汗和中东欧地区,或者处于动荡状态,或者处于转型时期,对欧亚地区稳定构成直接威胁;第四,地区内国家既相互需求,又相互戒备,缺乏足够互信。

  值得指出的是,中俄政治互信水平和中俄战略协作质量是欧亚地区稳定的重要基础。2001年,即《条约》签署之年,由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组成,以解决边境地区军事信任为主要任务的“上海五国”机制在乌兹别克斯坦加入后发展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并提出“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著名“上海精神”。由于中俄主导的上合组织的积极作用,20年来欧亚地区形势基本保持稳定,为新独立国家的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与此同时,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尤其是与中亚国家的务实合作水平不断提高,规模不断扩大。

  20年来,中俄双方始终以《条约》宗旨和原则为指引,不断巩固两国睦邻友好,深化战略协作,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树立了典范,也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俄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两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睦邻友好关系远超双边关系。

  中俄视彼此为优先合作伙伴,俄罗斯需要繁荣稳定的中国,中国需要强大成功的俄罗斯。中俄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公正与和平承担着历史责任;中俄均是新兴经济体,与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一样呼吁并致力于建立公平公正的世界政治和经济秩序;中俄都是负责任大国,深知当今世界经受不起全球范围内的冲突,希望与美国以及其他国家通过对话解决双边和多边关系中的问题。因此,中俄主张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搞“小圈子”,反对政治对抗;主张继续推进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动辄实施制裁的霸凌主义;主张尊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原则,实现不扩散核武器、核裁军与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平等合作的和谐统一;反对外层空间军事化,反对外空军备竞赛,尤其反对将外空演变为军事冲突疆域。

  当前形势下,中俄两国元首发表联合声明,有力彰显《条约》确立的中俄世代友好理念,向国际社会展示双方致力于深化战略协作和互利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作者:李永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