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欧盟“新冠通行证”7月1日正式推出

2021-05-31 10:35:0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图为当地时间2021年5月21日,欧盟委员会负责法律事务的委员迪迪埃·雷恩代尔宣布,欧盟将于7月1日开始推行“新冠通行证”。 CFP供图

     

法制网见习记者 王卫

法制网记者   吴琼


  5月21日,欧盟委员会负责法律事务的委员迪迪埃·雷恩代尔宣布,欧盟将于7月1日开始推行“新冠通行证”。证书将在所有欧盟国家通用,并对冰岛、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开放。据悉,欧盟委员会于3月17日公布立法提案,计划在欧盟内推出新冠“数字绿色证书”。此后,“数字绿色证书”被正式更名为“新冠通行证”。5月20日,欧盟三大机构就“新冠通行证”问题达成协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新冠通行证”的推行将是在整个欧盟范围内恢复安全便捷旅行的关键点。

就新冠通行证达成共识

  当地时间5月20日,在经过多轮谈判磋商之后,欧盟三大机构就备受外界瞩目的“新冠通行证”达成协议。欧盟期待7月1日正式推出这一证书。

  据雷恩代尔介绍,欧盟成员国公民将可免费获得3种证书:接种了欧盟认可的新冠疫苗的接种证书、核酸检测阴性证书、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康复证书。证书将以手机二维码的形式颁发,也可下载打印在纸上。证书合法有效期为12个月,任何延期都需要新的立法程序。

  雷恩代尔还表示,欧盟27个成员国必须在6月做好充分准备,其中一些成员国还将有6个星期的过渡期。欧盟委员会将向各成员国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并拨款1亿欧元用以帮助降低新冠病毒检测所需的费用。不过,欧洲议会议员没能为所有未接种疫苗的公民提供免费的新冠病毒检测,只能呼吁在整个欧盟范围内进行“负担得起的”检测。

  欧盟理事会建议,欧盟成员国可以向已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部分非欧盟旅行者放松入境防疫限制。按照建议,来自第三国的非必要旅行者,只要出示疫苗接种证明,入境欧盟后不再需要接受病毒检测和隔离。但原则上,这些旅客应该接种欧洲药品管理局和世卫组织批准使用的疫苗,并且在完成两剂注射后满14天方能入境。

  欧盟理事会还建议,对过去14天内每10万人中新增感染75例以下的国家和地区人员可以放宽入境防疫限制。但欧盟理事会建议本身并不具法律约束力,如何执行该建议由欧盟各成员国政府自行决定。

多国逐步恢复国际旅游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法国、马耳他和荷兰都在试用欧盟通行证的国家之列。

  法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克莱蒙·波恩介绍说,法国将在6月的第一周确定一份疫情绿色国家名单,这些国家的卫生状况足够好,因此可以允许来自有关国家的旅客入境法国。此举旨在尽一切努力,确保从6月底开始安全地恢复前往欧洲的旅行。

  但对于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旅客,法国将继续实施严格的隔离措施。截至目前,法国将巴西、阿根廷、智利、南非、印度等16个国家以及法属圭亚那列入入境严格隔离的国家和地区名单,不排除这一名单还会继续扩大。鉴于印度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正在英国活跃传播,法国也在考虑对来自英国的旅客施加限制。

  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5月23日表示,欧盟27个成员国已商定用绿色、橙色和红色标准对非欧盟国家和地区进行分类,欧盟将在6月9日之前拟定有关国家名单。来自疫情绿色国家的旅客只需新冠检测呈阴性即可,来自疫情橙色国家的旅客须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来自疫情红色国家的旅客将被严格限制进入欧盟。

  除欧盟国家以外,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在朝着同样的方向前进。以色列的“绿色通行证”在今年2月21日正式落地,只有疫苗接种者及康复者才能凭借“绿色通行证”进入商场、餐厅等公共场所。随着疫情好转,以色列卫生部表示,从6月1日起取消绝大多数防疫限制措施,并且开始尝试逐步恢复国际旅游,允许接种疫苗的小部分海外游客入境。不过,一旦疫情再起,以色列仍会随时重启防疫措施。

  英国政府也于近日宣布,英格兰的国家卫生服务(NHS)应用将可作为疫苗护照使用,但仅适用于已经完成两次疫苗注射的人。与此同时,英国政府还放宽了对外国旅行的禁令。如果要出国旅行,NHS建议至少在出发日期前两周注册NHS App,NHS App将提供一个新的选项卡来显示疫苗接种记录。

旨在支持欧盟经济增长

  针对“新冠通行证”的推行,雷恩代尔说,这对所有欧盟成员国公民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能确保人们在“完全健康安全”的状态下自由流动,夏季旅行将成为可能。这一计划也将有力支持依赖自由流动的运输业等经济部门。

  在欧洲,自由党议员Sophie in’t Veld对议会未能推动其更具深远意义的要求表示遗憾。尽管如此,她形容欧盟就“新冠通行证”达成协议是“对公民来说向前迈出的切实一步”。

  欧盟卫生事务专员也表示:“这是朝着尽可能安全地重启欧盟自由流动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为我们的公民提供明确性和确定性。”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和外交部副部长瓦维齐奥蒂斯近日表示,欢迎欧盟所作出的决定。米佐塔基斯说,欧盟在“新冠通行证”问题上达成一致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瓦维齐奥蒂斯指出,“新冠通行证”将为今年夏天欧盟境内的安全旅行铺平道路。

  德国《明镜》周刊称,欧盟经济目前已进入技术性衰退,“新冠通行证”有利于人员流动,推动以旅游业见长的欧盟经济。德国新闻电视台说,“新冠通行证”可推动疫苗接种运动,恢复社会正常秩序,提升民众对抗疫的信心。

  不过,世卫组织警告称,目前欧洲新冠防疫工作虽有成效但“仍很脆弱”,因此建议公众暂缓国际旅行。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呼吁区域各国对新一波疫情提高警惕,动员社区参与并加大检测力度和各项预防措施,有依据地放松管制措施并加快疫苗接种。

  鉴于此,除了鼓励各国放松入境管制,欧盟还设置了“紧急刹车”机制。如果欧盟以外某国家或地区的疫情迅速恶化,尤其是发现需要关注的变异病毒时,欧盟成员国可以临时重启入境限制措施。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