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会晤在即 俄美首脑谈什么

2021-05-31 10:35:0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俄美元首会晤在即,作为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首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面对面的会晤,双方会谈内容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俄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所长罗戈夫认为,军控和战略稳定问题或将成为俄美领导人会谈的唯一实际成果。
  当地时间5月25日晚,俄总统新闻局正式宣布,普京和拜登将于6月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首次面对面会谈。随即,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确认了这一消息。普萨基在声明中说,“在我们寻求恢复美俄关系的可预测性和稳定性之际,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各种紧迫问题”。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月21日也表示,如果俄美元首举行会晤,战略稳定和双边关系应当是谈论的优先议题。
  可见,俄美尽管都将双边关系跌入历史最低点的责任归咎于对方,但对改善双边关系,或者说管控分歧、维护战略稳定有着同样至少是相似的需求。
  据报道,5月19日,俄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利用双双参加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的机会实现了面对面会晤,俄美外长的首次正面交锋瞬间夺走此次北极会议甚至北极争端问题的热度,无论俄美双方如何强调分歧严重,“为两国领导人会晤预热”仍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拉夫罗夫在与布林肯会谈后认为,俄美外长冰岛会晤是具有建设性的。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当其冲的就是两国领导人的会面问题。很难想象如果不是拉夫罗夫与布林肯在北极的会晤,俄美想要促成此次领导人会晤还要走多少弯路。
  其次就是战略稳定和俄美双边关系问题。据悉,在拉夫罗夫与布林肯会谈后,双方外事方面负责人得以面对面了解对方关切甚至底线,并把相关情况各自以报告形式上报给本国总统。
  目前,各方对俄美元首会晤均表现出一定的乐观态度。拜登公开表示,将停止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制裁,因为该项目已接近完成,而且此举将损害与欧洲的关系。就在几天前,拉夫罗夫也替普京表示“俄美领导人同意两国应在利益吻合之处进行合作”。
  但俄国际事务委员会总干事科尔图诺夫认为,即便俄美总统实现会晤,也不会改善当前的双边关系,但如果能在会晤时签订《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五年的协议,将是俄美争端可控的一个积极信号。
  距离俄美两国领导人会谈尚有20来天,围绕续签《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问题,相信双方的斗法将日趋激烈。一方面,俄美对续签条约有着现实需求,这也是唯一能体现双方维护战略稳定决心的方面。另一方面,俄方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佩斯科夫表示,目前没有就普京与拜登会晤结果签署文件的计划,克里姆林宫呼吁不要对普京和拜登的第一次会晤抱有过高的期望。
  无论如何,对于俄美两国,实现领导人会晤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不过,俄美矛盾具有结构性和不可调和性的特征,续签《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虽然符合双方的战略需求,却仍不足以改变俄美关系的总体走势。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