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科学问题“政治化”只会搅乱全球抗疫合作大局

2021-05-31 10:35:0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际文


  近日,美国一些政客又在新冠肺炎疫情溯源问题上玩起了政治炒作的老把戏,抹黑甩锅言论“昨日重现”,“实验室泄漏阴谋论”沉渣泛起。国际上但凡有公理心的人,都能够识破这种罔顾事实、违背科学的丑恶表演。但必须警惕的是,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如此紧迫的形势下,大搞科学问题政治化、散布阴谋论、耍弄污名化的伎俩,其实质都是搅乱全球抗疫团结合作大局的企图,贻害无穷。
  去年疫情发生以来,正是由于一些美国政客罔顾本国人民的抗疫需求和国际社会的防疫合作愿望,热衷于搞政治操弄和指责游戏,酿成大量民众丧生的人间悲剧。殷鉴不远,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很严峻,世界卫生组织2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167492769例。在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各国协力应对之际,有些人又开始故伎重演,正如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所言,如此不负责任之举何以面对本国人民?何以面对国际社会?何以面对人类良知?
  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理性的专业问题,需要听取和尊重科学、专业的意见。国际社会也普遍认为,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涉及多国多地,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有关工作。这需要科学的实证精神,不能让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不能用无端猜疑和蓄意歪曲代替科学研究。
  然而,美国一些人全然无视事实和科学,全然不顾自身溯源的诸多疑点和抗疫失利的惨痛事实,反复甩锅推责。这充分说明美方根本不在乎事实和真相,也没有兴趣进行严肃的科学溯源,而是想借疫情搞污名化和政治操弄。这是对科学的不尊重,是对人民生命的不负责,更是对全球团结抗疫努力的破坏。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的那样,美国新冠肺炎确诊和死亡病例数分别超过3300万和60万,位居全球首位。美国不深刻反思,反而企图甩锅中国。“我想问一问,他们居心何在,良心何安?”
  中国政府一直主张在基于事实、尊重科学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合作,以更好地应对人类未来的突发重大疫情。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行径只会严重阻碍全球溯源合作,破坏全球抗疫努力,导致更多的生命损失。这同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愿望背道而驰。
  病毒是魔鬼,“政治病毒”更是魔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在全世界共同协力战疫的关键时刻,谎话无法弥补失去的时间,谣言无法挽回逝去的生命,“甩锅”与诽谤只能消解团结的力量。用科学战胜愚昧、以理性消除偏见,清除阴谋论的“政治病毒”,这是全球抗疫的希望所在,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

编辑:汪闽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