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萨摩亚看守政府总理表示现政府仍在执政

2021-05-25 11:09: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标准+

新华社苏瓦5月24日电(记者张永兴)阿皮亚消息: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看守政府总理、执政的人权保护党领袖图伊拉埃帕24日表示,他领导的现政府仍然在执政,而菲亚梅及其领导的反对党信仰统一党当选议员当天在国家元首不在场情况下宣誓就职,是一种“叛国及最高形式的非法行为”。

  图伊拉埃帕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只有萨摩亚国家元首有权召集议会,信仰统一党当选议员宣誓就职的行为是对萨摩亚国家元首的不尊重,看守政府对此不会坐视不管。图伊拉埃帕呼吁国家公共服务部门继续忠于职守,将政治问题留给政党去解决。

  萨摩亚议会实行一院制。该国今年4月举行议会选举,人权保护党和信仰统一党获得的议席数相同。为打破政治僵局,萨摩亚国家元首5月4日宣布5月21日重新举行大选。5月17日,萨摩亚最高法院宣布人权保护党获得的一个议席无效,判定信仰统一党获胜,并要求在5月24日召开议会会议,举行新总理及当选议员就职仪式。

  图伊拉埃帕及其领导的人权保护党不认同最高法院的裁决,并提出上诉,最终上诉结果有望在今年7月或8月公布。


编辑:吴琼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