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本应以负责任态度对待“慰安妇”等历史问题

2021-05-24 10:58:5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际文

  近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内阁答辩书,决定将“从军慰安妇”的表述改换为“慰安妇”。此次改换表述,再次反映出日本政府面对历史问题遮遮掩掩、避重就轻的不老实态度。即便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继承“河野谈话”,但如此自相矛盾的拙劣表演,只能更加加重外界的质疑。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4月27日,日本政府在回答保守政党日本维新会众议员马场伸幸的书面质询时作出了上述决定。马场伸幸在质询书中称,“未发现日军强征‘慰安妇’的直接证据”,“从军慰安妇”的表述包含有日军强制的意味,可能造成对日军的“误解”,要求政府改换表述。内阁答辩书则对此回应称,“从军慰安妇”一词含有强制性,不适合继续使用,决定改换表述为“慰安妇”。
  5月10日,菅义伟在回答日本维新会议员质询时进一步表示,根据内阁答辩书,在今后的教科书检定中将不再认可“从军慰安妇”一词。11日,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紧随其后,表示希望今后的日本教科书执行政府方针。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10日也对记者表示,“从军慰安妇”的表述容易造成误解,使用“慰安妇”的表述更恰当。
  日军强征“慰安妇”是无法否定的历史事实。1993年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发表的一次谈话(“河野谈话”),承认日军参与了当时慰安所的设置、管理以及“慰安妇”的移交,并对“从军慰安妇”表示“道歉和反省”之意。
  针对日本政府上述淡化、否认侵略历史的消极动向,中国外交部、韩国政府迅速作出回应,对日方的错误言行进行批驳,要求日本政府停止否认历史的错误言行,展现解决历史问题的诚意。日本国内有识之士也指出,日本个别政治家惯用玩弄文字游戏的伎俩,除“慰安妇”问题外,还将“强征劳工”表述为“朝鲜半岛出身劳动者”,企图借此淡化掩饰历史罪行。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亚洲受害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这是国际公认的历史事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一直以来,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右翼政治家和保守势力挖空心思,花样百出,不断制造话题,通过玩弄文字游戏,模糊史实,淡化罪责,企图渐进式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国际社会对此需要持续严加防范,及时给予纠正。
  面对国际社会和亚洲邻邦的质疑和批评,日本政府应当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以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强征“慰安妇”等历史遗留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编辑:吴琼

审核: